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路透︰吳釗燮將訪歐 與捷克總統同台

  • 時間:2023-06-09 10:31
  • 新聞引據:採訪、路透社
  • 撰稿編輯:詹宏傑
路透︰吳釗燮將訪歐 與捷克總統同台
外交部長吳釗燮。 (圖:外交部)

路透社8日引述4位知情消息人士報導,台灣外交部長吳釗燮將於下週前往歐洲展開一場先前未公布的訪問行程,並預計與捷克總統帕維爾(Petr Pavel)同台,出席「2023歐洲價值高峰會」(European Values Summit 2023)。這將是台灣的一項外交突破。

由於未被授權接受媒體採訪,兩位被引述的消息人士以匿名方式指出,吳釗燮預期會拜訪歐盟總部布魯塞爾,但是拒絕提供相關細節。

另外兩位消息人士表示,吳釗燮也會拜訪捷克首都布拉格(Prague)。

吳釗燮將出席在14日於布拉格舉行的「2023歐洲價值高峰會」,並且在帕維爾的開幕致詞後,接著發表演說。一位消息人士指出,因為歐洲國家的領袖通常不會與台灣高級官員同台,因此特別不尋常。

台灣外交部拒絕對吳釗燮出訪歐洲的計畫置評。帕維爾的辦公室也並未對置評要求做出回應。

歐盟對外事務部(European External Action Service,EEAS),拒絕針對布魯塞爾當局的計畫置評,表示「第三方夥伴的訪問與活動,並非由我們負責溝通」。

中國外交部並未立即回應置評要求。

吳釗燮曾在2021年低調前往布魯塞爾,該行程是拜訪歐洲的一部分。吳釗燮在該次的歐洲拜訪中,也前去捷克與斯洛伐克(Slovakia),並在一次智庫活動上發表談話,且會見了包括布拉格市長賀瑞普(Zdenek Hrib)在內的當地官員。

吳釗燮2019年也曾出訪歐洲,並在丹麥舉行的「哥本哈根民主高峰會」(Copenhagen Democracy Summit)上發表演說。

今年1月,當時當選捷克總統的帕維爾於選舉結束後,與台灣總統蔡英文進行簡短的電話通話。這對台灣而言,是一次意想不到的外交收穫,但也激怒了中國。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