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新北餵藥案為鑑 黃偉哲端「強化幼兒保護三大機制」

  • 時間:2023-06-09 14:14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趙婉淳
新北餵藥案為鑑 黃偉哲端「強化幼兒保護三大機制」
新北市某私立幼兒園爆出教保員疑似餵食幼童安眠藥,台南市長黃偉哲今天(9日)表示,市府以此為鑑,提出「強化幼兒保護三大機制十項方案」。(台南市政府提供)

新北市某私立幼兒園爆出教保員疑似餵食幼童安眠藥,台南市長黃偉哲今天(9日)表示,市府以此為鑑,提出「強化幼兒保護三大機制十項方案」,嚴守幼兒教育及照顧相關規定,從「預防」、「處理」及「處罰」三大機制,強化幼兒安全、家長安心的幼兒園管理機制,教育局也已前往某教育集團在台南市加盟園稽查。

新北市板橋區某私立幼兒園爆出教保員疑似餵食幼童安眠藥,引發社會譁然,台南市長黃偉哲9日表示,該事件疑有監視器畫面消失、隱匿證據的狀況,台南市不允許類似狀況發生,因此會在公立幼兒園,逐年加強監視器設備,若有老師不當管教或學校發生霸凌,第一時間會稽查處理,以免時間一過證據消失或遭滅證,盼藉此讓家長更安心。

市府表示,市府目前已立即全面檢視現有的幼兒園教保管理機制,包含教育局、社會局、衛生局等已跨局處整合,提出「強化幼兒保護三大機制十項方案」,務求做到「平時預防,有案即查、屬實重罰」原則。

在「預防機制」方面,市府表示,明定「有家長委託才可餵幼兒服藥」,違反規定給幼兒服用有害藥品,一律裁處終身不得在幼兒園任教,並移送司法偵辦;建立優質教保機構「裝設監視器認證標章」;每年全方位辦理教保服務場域安全檢查。

此外,將「不當管教」納入幼兒園每年度例行行政檢查項目;建立幼兒園內部自我管控的管理機制。

至於「處理機制」,市府說,建立幼兒園發生兒少保護事件處理SOP,一接獲通報,在24小時內,由教育局與社會局到園聯合訪查處理,包括蒐證、保全證據及送醫檢查等緊急處理。

市府指出,若評估有違法嫌疑,依「教保相關人員違法事件調查處理辦法」調查,並通報檢調機關評估啟動「重大兒虐案件司法早期介入機制」;針對遭虐待兒童及監護人,提供後續追蹤治療關懷,衛生局不定期啟動管制藥品查察。

在「處罰機制」上,市府表示,提高不當管教案件裁罰基準,對情節重大的行為人,處以最高新台幣60萬罰鍰,並由委員會認定為終身不得任教,廢止幼兒園設立,並加重負責人罰鍰;同時,公布違法幼兒園名稱、負責人及行為人姓名、違規事項、罰鍰金額。

為確保幼兒安全及讓家長安心,台南市教育局9日針對某教育集團在台南市的加盟園進行無預警專案行政稽查,檢查設立與營運、人事管理及輔導管理三大項,皆符合規定。另外,特別檢核該園託藥制度,確定聯絡簿上有託藥欄位,老師有依家長所填服藥時間及服藥項目執行。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