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劉曉波遺孀劉霞罕見公開露面  與達賴喇嘛會面

  • 時間:2023-06-12 09:02
  • 新聞引據:中央社
  • 撰稿編輯:新聞編輯
劉曉波遺孀劉霞罕見公開露面  與達賴喇嘛會面
劉曉波遺孀劉霞(左2)印度會達賴喇嘛。(圖:取自美國之音中文網推特)

藏人精神領袖達賴喇嘛10日會見諾貝爾和平獎獲得者、著名社會與人權活動家劉曉波的遺孀劉霞,劉霞離開中國後非常低調,這是她難得的一次公開露面。

美國之音11日報導,劉霞本次隨大約50名不同國家和族裔團體代表,出席藏人行政中央下屬的西藏政策研究中心(Tibet Policy Institute)舉辦的「中國和改變中的全球秩序:前景與挑戰」3天會議時,受到達賴喇嘛的會見。

陪同劉霞訪問的西藏政策研究中心資深研究員丹增潘多(Phenthok)在接受美國之音採訪時說,「達賴喇嘛尊者接見了這次3天會議的所有不同組織代表,他非常非常高興見到劉霞,她是特別趕來見尊者的。她通常不參加會議或活動。」

丹增潘多表示,劉曉波很崇敬達賴喇嘛尊者。劉霞離開中國後,很多人甚至不知道劉霞住在哪裡,但劉霞聯繫他們,表示達賴喇嘛尊者是她唯一信仰和崇敬的人。

劉霞送給達賴喇嘛劉曉波的詩集和她的個人攝影集,但她拒絕接受任何採訪。

丹增潘多說,劉霞有很多健康問題,很多情緒困擾,但她遠道而來就是為了見到達賴喇嘛尊者。

丹增潘多說,「她(劉霞)很高興,很滿足。她通常與人交往會憂慮不安,不喜歡聚會,但這次無論是在開會時或是在進餐時她都異常健談,十分開心。」

 劉曉波為中國異議人士,曾經參與六四事件;起草「零八憲章」被判刑入獄,服刑期間獲得2010年諾貝爾和平獎,2017年7月13日病逝。

劉曉波病逝後,達賴喇嘛發表聲明,對劉曉波的去世表示深切悲痛,並對劉霞與家人表示哀悼。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