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高中生關注居住正義 搭建「無殼蝸牛」

  • 時間:2023-06-16 20:05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陳國維
高中生關注居住正義 搭建「無殼蝸牛」
新北市永平高中舉辦美術班成果展開幕活動,眾人在「無殼蝸牛」前合影。(永平高中提供)

藝術設計也能融入居住正義議題,新北市永平高中美術班與中原大學建築系合作,在新北市「樂活共生基地」,搭建夢想小屋「無殼蝸牛」。永平高中學生李姵妮今天(16日)表示,團隊曾訪問一位教授,提到當年「北漂」的歷程,最大的困苦就在居住問題,因此,他們設計出兩層樓高的「無殼蝸牛」木屋,想藉此為廣大的北漂青年發聲。

永平高中校長沈美華說,學校獲得教育部「藝遊未境」計畫補助,規劃「有機多元共生、藝術創意想像」的校園藝術祭課程,由學生主動策劃、尋求資源、跨界合作、學習木工,搭建出小屋。

師生們即日起到6月25日在「樂活共生基地」舉辦成果展,展出「無殼蝸牛」等5件跨界作品。指導老師何竹君指出,學生們透過永和社區大學媒合在地文史工作者進行訪談,並與台北藝術大學的新媒體技術資源,產出與在地結合的5個主題,包括「瓦磘溝的城鄉環境變遷」、「北漂族群的生存獨白」、「數位世代的媒體識讀」、「眷村文化的更迭與開創」等,師生也將在展覽期間的週末假日舉辦親子工作坊。

沈美華提到,希望學生藉由這項計畫,認識永和的歷史脈絡,再從中去關心在地議題,一系列的學習不僅走出校園,也走入社區;另一方面,透過藝術來探討社會議題,也是現代美術班學生必須具備的對話能力。


新北市永平高中美術班學生彩繪牆面,融入眷村文化。(永平高中提供)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