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追尋馬祖藍眼淚(3) 明知前路難行 仍要照亮微光

  • 時間:2023-06-19 15:16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吳琍君
追尋馬祖藍眼淚(3) 明知前路難行 仍要照亮微光
菜浦澳夜賞藍眼淚 (圖:馬祖國家風景區觀光資訊網)

隨著馬祖的藍眼淚紅遍世界,到馬祖追淚已成許多人此生必去的行程。但是想追淚,可不是件容易的事,因為藍眼淚的旺季是4-6月,但這段時間卻適逢馬祖的交通黑暗期,導致許多遊客都親歷過「馬祖1天、關島3天」的滋味。但是眼見藍眼淚帶來的旅遊需求,交通部也只能努力提升海空運設施,照亮前往馬祖的微光。

茫如仙境難指路 海空交通全停擺

隨著藍眼淚的旺季到來,馬祖的觀光客也從4月開始暴增。但是一般人很難想像,孤懸海外、對外交通只能依賴海空運的馬祖,不僅秋冬時節備嘗東北季風之苦,春夏之際也飽受濃霧所困。也難怪曾經追淚的先驅會留下「藍眼淚可遇不可求」、「今天看到藍眼淚,明天就會掉眼淚」的金句。

以今年4月17、18日為例,就出現了罕見的濃霧,不僅機場關閉,以往最多只會封鎖1、2個鐘頭的港口,也詭異地從前一天下午持續封鎖到隔天早上,連首航的新臺馬輪都在南竿福澳港自家門前慘吞閉門羹。

對此,航港局長葉協隆證實,這兩天封港的時間分別長達4、5個鐘頭,與以往日出後,霧就會散開的情況不同。

但是葉協隆也強調,船舶的體積都非常大,有一定的物理慣性,操作上不像汽車或飛機等運具,能在很短的時間就停止煞車,因此進出港標準必須相對保守以策安全;但是各港口也會因為不同的地形及條件,制訂不同的封港標準。他說:『(原音)各港進出港的標準並不是完全相同,必須要考量港口的風速、能見度、浪高,還有船舶的船長、噸位。舉例來講,基隆港目前是以船長大於200公尺的話,能見度低於500公尺就暫停進出港;但是船長小於200公尺,能見度低於220公尺才會暫停進出港。也就是說,比較大的船舶需要的能見度標準比較高。那每個港口它的能見度標準不同,那台中港是740公尺、馬祖是300公尺。』


航港局長葉協隆接受央廣專訪。(吳琍君攝)

坐擁雙機場 難敵風霧欺

至於需要更高能見度的馬祖機場,除了在4月17、18日因為濃霧關閉,緊接著19日又遇到今年最強春雨來襲,導致已經飛抵南竿機場上空的航班受到雨霧影響,能見度不佳,無法落地;改飛北竿機場,又因風速超限,只能返航、飛回台北。

統計馬祖今年4月17-19日這3天,共取消了27架航班,取消率達6成,遠遠超出4月整體取消率的3倍以上。

對此,民航局長林國顯坦言,馬祖機場先天條件不足,因此無論風或霧都很容易干擾到航班的運作。他說:『(原音)馬祖航班因為濃霧比較大,就很容易導致飛機在一定高度沒有看到跑道,就必須重飛;那如果第二次重飛,它又沒有辦法順利看到跑道,就得回航;那第二個呢是風大的時候,因為我們的跑道側風有一定的速限,那因為南竿機場或是北竿機場,它是在海上,那側風相對比較大,所以如果在降落的時候,側風超過ATR的速限,那它就必須要重飛,也不能夠降落。』

也因此,儘管馬祖是台灣罕見在相隔僅3千多公尺的兩處島嶼,就各擁一座機場的縣市,但這也是因為馬祖地形崎嶇,腹地有限,因此早期作為軍用機場的北竿機場,跑道設計就像航空母艦一樣,一邊低一邊高,以防跑道太短,飛機容易衝出跑道;而南竿機場也像一艘不動的大型航空母艦突起在海面上,只是一邊還有山壁、一邊則是懸崖,導致飛機每次降落都得提心吊膽,飛太高,就會飛過頭,只能重飛;飛太低,又容易撞到飛機鼻輪;若是飛得稍微偏右,也可能撞到山壁;若側風大一點,就可能掉到海裡。

林國顯表示,這也是為什麼民航局對於飛馬祖的航班都有特殊要求,營運成本也特別高的原因。他說:『(原音)馬祖是特殊授權機場,所以我們要求立榮也好、華信也好,它必須經過模擬機的嚴格訓練;第二個呢,它要2個正駕駛,2個都要正駕駛才能降落這個機場,所以它的成本相對也比較高;那還有,我們對北竿機場有做虧損補貼,因為北竿機場長度不夠,所以在那邊起飛要限重,那邊的飛機只能載8成的旅客,譬如說70人座的ATR,那在北竿只能坐56個人,所以我們北竿機場如果它虧損,我們有設定一個機制給立榮航空補貼。』


民航局長林國顯接受央廣專訪。(吳琍君攝)

與時俱進 10年蛻變可期

不過眼見馬祖藍眼淚帶來的觀光客每年可達22-25萬人次,空運量也暴增到一年45萬人次,而且無論海、空運,每趟航班高達6、7成都是遊客。因此交通部除了加速汰換老舊船隻,於今年6月1日起,正式由新台馬輪接手台馬航線外;台馬空運也在今年3月下旬迎來第二家華信航空進駐,同時南、北竿機場航廈也陸續拓寬、改建完成,並增加更多服務設施,讓旅客萬一碰到狀況,能有更好的休息環境。

此外,雖然南竿機場跑道長1,580公尺,卻因為高出海平面70公尺,側風較大,也更容易受到海霧的影響,春夏之際,航班取消率經常高達24%,也就是每4班就有1班會面臨取消;但是相對跑道長度只有1,150公尺的北竿機場,取消率只有12%。因此交通部也開始規劃北竿機場跑道擴建計畫,並且同步改善南竿機場的安全設施。林國顯說:『(原音)所以我們先在南竿機場增設了風切的偵測儀器,在牛角嶺;那第二個呢,是我們在南竿機場增設EMAS,就是航機輔助系統,在跑道兩頭,讓駕駛員心裡比較有保障,萬一不小心有狀況,它可以攔截住,不要讓飛機脫離跑道;那還有第三個呢,就來推動北竿機場的改善,去擴建跑道,讓它從1,100多公尺擴建到1,500公尺的長度,然後寬度呢從25米擴建到45米,讓它可以更好地抵抗側風、能見度更好。』

林國顯也表示,北竿機場跑道擴建計畫通過環評後,大約2025年即可開始施工,預計2032年完工。屆時不僅北竿機場能見度限制可從現行2,400公尺鬆綁到1,400-1,500公尺;航班取消率也可望降低到4.5%,也就是每20班才取消1班;同時還可提供ATR全載重70人起飛以及夜航服務。屆時,民航局也希望將南竿機場移到北竿運作,否則營運成本實在太高。

或許這正是藍眼淚真正為馬祖照亮的微光吧!讓世人關注到馬祖,也讓馬祖不再飽受交通之苦。

 追尋馬祖藍眼淚 系列報導
系列1/ 已解之謎與未解之謎
系列2/ 一彎百餘浬海峽、畫成永遠的前線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