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中國僅恢復我部分釋迦進口 農委會盼有一致規範

  • 時間:2023-06-20 17:26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陳林幸虹
中國僅恢復我部分釋迦進口 農委會盼有一致規範
農委會20日表示,中國恢復我鳳梨釋迦進口,只限3家包裝廠和25家供果園,並非全部,令人不解。(圖:農委會)

中國國台辦今天(20日)上午宣布,在綜合評估相關整改措施後,海關總署決定從6月20日開始,恢復台灣釋迦輸入。農委會下午表示,中國恢復我鳳梨釋迦進口,只限3家包裝廠和25家供果園,並非全部,令人不解,呼籲中方在「海峽兩岸農產品檢疫檢驗合作協議」平台下諮商檢疫規範,讓所有包裝廠和果園有一致規範可循。

中國從2021年9月20日開始,以台灣輸中的鳳梨釋迦有介殼蟲為由,片面宣布禁止進口。 農委會認為,即便台灣的鳳梨釋迦有介殼蟲,但可以透過溝通協商以燻蒸方式解決,中國片面終止,並不符合貿易規範,因此我方也立即提送相關資料供中方審查,但都沒有獲得中方回應。

國台辦發言人朱鳳蓮20日宣布,恢復台灣的鳳梨釋迦輸入中國,並直指中國國民黨副主席夏立言、國民黨籍台東縣長饒慶鈴參加海峽論壇後,對恢復台灣鳳梨釋迦輸入的強烈願望,並強調台灣方面已進行整改,因此決定即日起恢復輸入,但輸入的鳳梨釋迦須來自獲得註冊登記的包裝廠和果園。

不過,農委會下午也表示,台灣鳳梨釋迦目前有1000多個供果園,並有50個包裝廠,但國台辦宣布恢復輸中國的只有25個供果園,3家包裝廠,14位農民生產出來的鳳梨釋迦,令農委會相當不解,呼籲中方在「海峽兩岸農產品檢疫檢驗合作協議」平台下諮商檢疫規範,讓所有包裝廠和果園有一致規範可循。農委會國際處副處長林志鴻說:『(原音)我們呼籲中國可以在海峽兩岸農產品檢疫檢驗合作的平台,持續的進行我們的諮商檢疫的規劃。除了鳳梨釋迦以外,目前還有像鳳梨、蓮霧和石斑等等的農漁產品,目前暫時被中國禁止輸入的這些農產品。我們也希望中國大陸能夠依據國際貿易的規範,跟我們來進行技術部門的諮商對話,進一步恢復我們的國際貿易。』

農委會也表示,為穩定國內鳳梨釋迦產地價格,農委會積極採取內銷、外銷及加工等具體措施。外銷方面,農委會積極拓展香港、韓國、泰國、加拿大、日本等外銷市場,近2年來累計輔導鳳梨釋迦外銷中國以外市場超過8,000公噸。內銷方面,過去2年來推廣國內鳳梨釋迦通路行銷共12,900多公噸;加工方面,農委會積極媒合食品加工業者與學研專家研製產品,近2年來媒合加工採購原料共3,200多公噸。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