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性別平等吊車尾 日本政府矢言推動女性參與政治

  • 時間:2023-06-21 17:21
  • 新聞引據:採訪、路透社
  • 撰稿編輯:張雅涵
性別平等吊車尾 日本政府矢言推動女性參與政治
日本內閣官房長官松野博一(Hirokazu Matsuno)21日表示,日本計劃「積極」推動女性參與社會,尤其是在政治領域。(圖:松野博一網站)

日本內閣官房長官松野博一(Hirokazu Matsuno)今天(21日)表示,日本計劃「積極」推動女性參與社會,尤其是在政治領域。在此之前,一份年度報告顯示,日本苦於讓性別差距縮小。

這份世界經濟論壇(World Economic Forum)的年度報告衡量全球各國的性別平等程度,日本在146個國家中排名第125,要比去年報告排名第116名退步。

松野博一在記者會上對記者說,「我們需要謙虛地接受我們國家目前的處境。」

在經濟參與和機會這項評鑑勞動力參與、薪資平等和收入的類別中,日本排名第123位,在東亞和太平洋國家中墊底。

日本政治界的性別平等程度是全球排名最低的國家之一,排名第138,落後於中國、沙烏地阿拉伯和土耳其。

日本首相岸田文雄領導的19名內閣大臣中,只有2名是女性,而眾議院議員中大約10%為女性。

投資者,尤其是海外投資者正加強施壓日本企業,要求董事會成員組成多元化;傳統上,日本企業董事會成員偏向年長男性。

據日本經濟新聞(Nikkei)4月報導,全球最大的主權財富基金挪威央行投資管理公司(Norges Bank Investment Management, NBIM)將對沒有女性成員的日本企業董事會說不,必要時會針對全男性董事會提名行使否決權。

本月稍早,岸田提出性別平等倡議,目標是在2030年前,讓大企業高級主管職位的女性佔比達至少30%。在2022年7月,這項比例為2.2%。

選民和倡議人士也敦促政治人物採取行動。執政的自民黨已在本月制定一項計劃,要將女性議員的比例提高到30%。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