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台港年輕人對自我身分認同的轉變

  • 時間:2023-06-29 15:00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新聞編輯
台港年輕人對自我身分認同的轉變
612反送中運動4周年,港人在台北車站快閃演唱《願榮光歸香港》。(陳國維 攝)

對於一個國家而言,「身份認同」具有極其重要的地位,它不僅是國民之間情感連結的紐帶,也是國家凝聚力的基石。只有擁有共同的身份認同,國民才能一心一德,共同努力,為國家的繁榮和發展貢獻力量;反觀,身份認同感低落的國家,國民之間容易出現分歧和矛盾,進而影響國家的穩定和發展。

近年來,香港民眾對於自我身份的認同有著極為顯著的轉變。在2019年的反送中運動以及2020年的港版國安法之後,加劇港人對中國的疏離;當時香港民意調查研究所調查發現,港人對「中國人」的身分認同感創下1997年以來新低,而「香港人」身份的認同感則在眾多身分選項裡排名第一。但今年初公布的調查卻顯示,自稱為「中國的香港人」比例創下1997年主權移交以來的新高,自稱為「香港人」的比例則創2012年以來新低。專家分析,可能是受到國安法「寒蟬效應」,以及實施國安教育的影響,導致港人在面對身份認同的議題上不敢說真話。

當然,導致香港人身份認同感低落的原因有很多。2019年的社運突顯了港人對政治制度和民主價值的強烈渴望,加劇了港人與特區政府及北京中央政府之間的矛盾。其次,近年來香港經濟發展受到一定程度的壓抑,尤其是房價居高不下,加重了港人的生活壓力。最後,香港特區政府推行一系列政策,例如國安法,使部分港人對未來前景感到不安,進而影響了他們對於香港人這身份的身份認同;尤其是2019年「反修例」社會運動,劃時代地改變了港人的身份認同。在這場運動之後,不少香港人因對社會和政治環境的擔憂而選擇移民,尋求更安定的生活。根據統計,2019年至2021年間,香港的移民人數激增,部分國家更為香港人開放特別簽證例如澳洲、加拿大等,更顯示了港人身份認同感的降低。

與香港的情況相對照,近年來台灣年輕人對於「台灣人」這一身份的認同感卻有顯著提升。根據筆者在台灣到處訪問身邊的朋友,發現有越來越多的年輕人主張自己是台灣人,而非中國人。這種認同感的提升也表現在他們對台灣本土文化和民主價值的重視上。此外,台灣年輕人也積極參與社會運動,如多年前的反對服貿協議、反核運動等,都顯示出他們對台灣未來的關注和期待。

筆者認為,台灣年輕人身份認同感提升的原因主要有以下幾點。首先,台灣民主發展的歷程使得台灣人民對民主價值有深刻的體認,這在年輕一代中表現得尤為突出。其次,台灣本土文化的振興和推廣,讓年輕人更加自豪和認同自己的文化根源。再者,近年來兩岸關係的變化和國際政治環境的影響,使得台灣年輕人對於捍衛國家主權和保衛自己的家園有更強烈的使命感。最後,台灣社會在教育、經濟和民生等方面的積極改革,為年輕人提供了更多機會,增強了他們對國家的信心和歸屬感。

總結來看,筆者認為港台民眾對自我身份認同的變化,反映了政治、經濟和文化等多方面因素的綜合作用。強化國民身份認同不僅有助於增強社會凝聚力和穩定,更能促進國家的發展;因此,執政者在政策制定和實施過程中,應該充分重視身份認同這一問題,才能為國家的繁榮和發展創造更好的條件。

作者》小蟻人 香港大學生。參與反送中運動,目前在台。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