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中國農大院長勉畢業生「不要熄滅真善美的光」 疑鼓勵「公民意識」遭刪

  • 時間:2023-06-27 16:43
  • 新聞引據:、自由亞洲電台
  • 撰稿編輯:陳文蔚
中國農大院長勉畢業生「不要熄滅真善美的光」 疑鼓勵「公民意識」遭刪
中國農業大學人文與發展學院院長葉敬忠(圖)今年的畢業致詞文稿遭中國互聯網全數刪除。(圖:中國農業大學官網)

目前正值中國高校(大學)畢業季,日前中國農業大學人文與發展學院院長葉敬忠在畢業典禮上公開批評社會多種亂象,並勉勵畢業生「在權力的包圍中,不要熄滅真善美的光」的致詞,卻疑似因存在「公民意識」呼聲,觸動當局敏感神經,在中國網路上遭到刪除。分析人士認為,該院長強調勿迷失在權力中等言論,恐已經觸及中國體制上的矛盾,且談話也鼓勵學生保持獨立思考的能力,這也與中國體制牴觸,因此不願意讓這篇致詞文稿被傳播。

《自由亞洲電台》報導,就在中國青年失業率高漲,高校畢業生一畢業就必須面臨能否擠入嚴酷就業市場的擔憂之際,中國農業大學人文與發展學院(中國農大人發學院)院長葉敬忠,日前在畢業典禮上一席《在權力的包圍中不要熄滅真善美的光》的談話,引發輿論關注。

葉敬忠在演講中指出,從世界範圍來看,每每感到「三觀」被打破,底線被擊穿,想像力嚴重赤字。在此時代,他特別想叮囑畢業生們:「在權力的包圍中保持清醒!」因為他很擔心,「你們會在權力的包圍中『入鄉隨俗』,漸漸地迷戀上權力,迷失了自我,迷茫了人生。」

期勉畢業生勿因權力而迷失自我良善

葉敬忠並以近期發生的社會事件舉例說,權力系統的一個動作,就可以讓收割機在高速公路上排起長隊,將綠水青山開墾成梯田泥石流,將昨日的「退耕還林」變為今日的「退林還耕」; 更為嚴重的是,權力還可能製造出無所不能的幻象,因此在光天化日之下「強行變碼」、「指鼠為鴨」。

葉敬忠還談到,權力的規訓力可以讓人變得機械刻板,從而麻木迷茫。演講中,葉敬忠告訴畢業生們,儘管在權力的誘惑、支配和規訓之下,每個人都很難獨善其身,但「我還是希望你們不要因為權力的吸引力而變得『精緻圓滑』,不要因為權力的支配力而變得傲慢任性,也不要因為權力的規訓力而變得麻木迷茫。因為,你們永遠都是老師眼裡的那束光。」

葉敬忠還提到,權力從本質上並無好壞之分,但權力的實踐既可能帶來說謊造假、使壞行惡、比醜擺爛,也可能實現誠信真實、積福行善、審美向上。他勉勵畢業生們:「面對權力的包圍,我不能要求你們像一枚雞蛋撞向堅硬的高牆,但希望你們能夠保留裝在脆弱外殼裡那顆真善美的靈魂;希望你們不要熄滅靈魂深處那束真善美的光;希望你們保持向著真善美的那束光自由奔跑的勇氣,即便摔了一跤,也可以面帶微笑。你們的奔跑或許可以讓更多人獲得平等,讓更多人享有自由,讓更多人得到尊重。」

中共體制矛盾懼怕學生有獨立思考能力

中國農大人發學院於21日在官方微信公眾號上刊出葉敬忠院長這演講全文,但目前為止,這篇文章在網易、搜狐、知乎等多個網路平台的轉載都已經被刪除。

對於這篇演講稿遭刪除,中國旅美時事評論員唐靖遠表示:「他的講話已經觸及到了中共的體制性矛盾,就是權力無所不在,權力包圍了每個人。」唐靖遠認為,這個呼籲的背後反射出的就是希望學生們保持一個獨立的思考能力,不要輕易地去迎合或者服從權力,但這站在中共當局或者體制的角度來看,顯然也是和他們相抵觸的。

全美學生學者自治聯合會理事陳闖創也認為,中國年輕人的失業問題,也是因為過去三年疫情期間,權力的肆意妄為嚴重傷害了國民經濟。也許未來當這些年輕人遇到巨大生存困難的時候,會去被迫反思如何才能改變這種權力無所不在的現狀,為自己爭取最基本的權利,到那時,中國的政治變革才可能到來。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