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中國匿名組織對抗網路封鎖 「自由知乎」上線

  • 時間:2023-08-22 16:06
  • 新聞引據:、德國之聲
  • 撰稿編輯:陳文蔚
中國匿名組織對抗網路封鎖 「自由知乎」上線
知乎是中國最大問答網站,有中國匿名組織積極收集遭屏蔽內容讓其重新問世。(網路圖片)

過去一直積極對抗中國網路封鎖的匿名組織GreatFire.Org表示,繼「自由微博」、「自由微信」等蒐集記錄被刪除內容的網站後,「自由知乎」也在去年正式上線。知乎是中國著名問答網站,註冊使用者超過1億,每日活躍使用者達2600萬,GreatFire.Org表示,會鎖定知乎是因該平台發表內容品質優於其他社群,希望讓遭屏蔽的內容保留,讓中國人仍可獲取訊息。

《德國之聲》報導,為了對抗中國政府對網路的嚴格審查,網路上已經有「自由微博」、「自由微信」等蒐集記錄被刪除內容的網站,近期中國知乎也加入。報導指出,像是「國家統計局回應「青年人失業率為何暫停發布」,對此你怎麼看?」;「國內經濟還有希望嗎?」;「醫療腐敗開始整治,你覺得最終的結果會是怎樣的?」;「國家安全部微信公眾號正式亮相,動員全社會反間諜,會起到哪些作用,個人如何識別身邊的間諜?」等內容,都在「自由知乎」(freezhihu.org)網頁上重現。

這些問題下方,都附有「含被封鎖的答案3個」或「被封鎖的問題」的注釋。點擊進入後,可以看到完整的問題和所有回答,其中「被審查的答案」被單獨標記。同時該網頁指出,問題或答案被刪除有兩種原因:被知乎刪除或被用戶刪除,不過目前網頁管理方仍無法分辨遭刪除的文章屬於這兩種原因何者。

看上知乎用戶用心編寫答覆 內容品質優良

GreatFire.Org指出,他們使用多種管道,不間斷地抓取「知乎」的部分內容並備份,從而得到被刪除的數據。據「自由知乎」表示,該網站的數據並非包括完整的「知乎」的數據,也並非即時同步。

GreatFire.Org表示,決定聚焦知乎是因為這個平台上發表的內容「品質優於中國其他社交平台,且知乎用戶會花時間編寫有智慧的答覆」。 GreatFire補充:「當然,同其他社群平台一樣,那裡也會有垃圾內容。不過在大多數情況下,尤其是近期,自由知乎記錄到不少有關重要現實話題的被審查的內容。」

GreatFire是「位於中國的匿名組織」,在2011年推出了第一個項目,旨在幫助提高中國線上審查的透明度,並幫助中國人自由獲取訊息。另一個已有十多年歷史的反審查網頁「自由微博」也是這一組織推出的。其他類似網頁還有「自由微信」、「自由新聞」等。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