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香港國安審查寒蟬效應「時代革命」導演咬牙苦撐

  • 時間:2023-06-28 11:58
  • 新聞引據:採訪、路透社
  • 撰稿編輯:吳寧康
香港國安審查寒蟬效應「時代革命」導演咬牙苦撐
香港導演周冠威(Kiwi Chow)。(AFP)

路透社報導,在備受國際讚譽的香港民主運動紀錄片「時代革命」(Revolution of Our Times)放映的2年後,由於對政治的憂心嚇跑了一些投資人,香港導演周冠威(Kiwi Chow)不得不尋找新融資,來完成他的新電影拍攝。

「時代革命」獲掌聲

自從香港在2021年10月通過新的審查法─電影檢查修訂條例,禁止「可能危害國家安全」的電影後,這種恐懼就已加劇。如今香港導演們表示,他們在籌備資金上、甚至找演員都面臨困難,而其他電影人則紛紛遠走海外。

周冠威認為,這種情勢已使得演員和投資人,害怕跨越有關國家安全的這條模糊「紅線」。

他表示,香港電影公司的演員們都非常害怕,而這種恐懼讓一切蒙上陰影。「這就是它可怕之處,它不需要直接打壓你,就已經讓所有這些人都怕了」。

電影審查寒蟬效應

周冠威執導的「時代革命」,2021年在坎城影展(Cannes)首映。他表示,很明顯地,在這項新審查法出爐後,電影製作人必須避開政治議題。但當時他並未意識到,即使他沒被判有罪,人們也會如此地儘量避免牽扯上風險。

一些電影製片說,這項繼中國2020年對香港祭出港區國安法之後推出的審查措施,意味著如今導演們需要避免某些議題,以免讓投資人和演員惹上麻煩。

路透社的統計顯示,自從2021年10月以來,至少有21部電影和短片,被香港通訊事務管理局轄下的電影、報刊及物品管理辦事處(OFNAA)剪片或阻止上映。

OFNAA則在一份電郵聲明中說,他們自2021年1月起已處理了大約5千部電影的分級申請,拒絕核准其中6部公開展示。

OFNAA拒絕就個別電影置評。

拿不到官方資金

自從2005年以來,這個前英國殖民地已對電影發展基金(Film Development Fund)挹注了15.4億港幣。但香港文化體育及旅遊局局長楊潤雄2月警告,未來資金將不會分配給可能違反這項2020年法令的電影項目。

目前還無法立即清楚這些審查措施,會對這類資金的發放造成多大影響。

香港電影發展局是負責政府對這個產業資助的主要單位。面對路透社的詢問,他們表示,在作出回覆前要先對此事進行研究了解。

然而,電影製作人認為,不會有多少可轉圜的空間。

嚇跑投資人和演員

在投資人撤回了800萬港幣(100萬美元)資金的八成、而且主要演員也退出之後,周冠威只好倉促地完成他的新片。

儘管這部新片「一人婚禮」是個愛情故事,跟政治扯不上關係,但周冠威說,投資人告訴他,由於他們跟中國還有生意往來,所以不能冒這個險。

周冠威補充說,對投資人而言,「時代革命」是一部非常敏感的電影。「他們覺得和中國有生意要做,所以即使沒什麼風險,他們全都認為這無法接受,更別說在他們看來,這個風險是很高的」。

然而,在面對路透社詢問時,一名香港警方發言人拒絕澄清觀看、或下載這部電影是否違法。

短片同樣難逃受審

周冠威說,約有40、50位支持者挹注了新資金,幫助他把「一人婚禮」拍完。他表示,「時代革命」讓他損失了很多,但也吸引了一些其他的新資助。

周冠威指出,一些想參與他新電影的演員,不是被經紀公司施壓別這麼做,就是被製片人告知,其他電影會剪掉他們演出的部份。

有些人則告訴周冠威,他們已簽下合約,禁止發表違反國家安全法的言論、或和被視為具有政治風險的人合作。「這些合約利用經濟施壓來約束他們,所以他們無法發聲」。

根據主辦單位表示,6月在鮮浪潮國際短片節(Fresh Wave International Short Film Festival)放映的3部短片製作人,在被審查後已選擇以黑色影像和靜音,來取代被剪掉的畫面。

為創作咬牙堅持 

獨立製片團體「豐美股肥」(Phone Made Good Film)的共同創辦人任俠和陳浩勤表示,他們沒打算尋求政府資金,而是採用小額預算。

仼俠說,因為需要創作,所以他們要在香港堅持下來。

豐美股肥表示,在他們的「散・敘」短片展4月登場的前一天,電檢處以「可能具煽動意圖」為由,拒絕核准他們的短片「於是我安靜了」。

出問題的畫面是一個「100%自由」旗幟,這個旗幟是已解散的香港支持民主團體「香港眾志」(Demosisto)的標幟。

遠走海外心繫香港

在今年的香港電影金像奬(Hong Kong Film Awards)中,以「正義迴廊」(The Sparring Partner)一片勇奪新晉導演獎的何爵天(Ho Cheuk-Tin)說,他已經感覺到安全的需求增加了許多,而且有些話題已成為禁忌。

然而,忙著宣傳他第二部電影「死屍死時四十四」(Over My Dead Body)的何爵天表示,他選擇留下來。「我認為自己是更加商業化的,但我仍希望在我的電影裡有很多的香港元素」。

相比之下,其他人則移居海外,將香港電影帶給英國、加拿大和美國的僑民社區與全球觀眾。

黃靜(Ching Wong)和導演伍嘉良(Ng Ka Leung)在2021年成立了英國香港電影節(Hong Kong Film Festival UK)。黃靜表示,他們對香港的文化與藝術消失感到害怕。

然而,對於那些仍在家鄉的人,情勢依然慘淡。

周冠威說,目前他從香港市場和香港政府手中找到資金的機率,看來已接近零。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