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寵物友善之都

  • 時間:2023-06-30 08:00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新聞編輯
寵物友善之都
尊重生命,台灣多年前便已實施流浪犬零撲殺政策。圖為台南市動保處舉辦認養活動。(圖:中央社資料照片)

各位讀者們有養寵物嗎?相信在現在這個時代,養寵物已經成為大趨勢,不少較年輕的夫婦伴侶甚至會以養寵物來取代生育下一代。筆者也有兩隻可愛的小貓,深感在照顧她們時需要注意的種種細節必須和一個城市的寵物友善程度相呼應,所以也會分外注意居住地在這方面的設施和措施。筆者想藉此文章在香港和台灣之間作出一些比較,希望可以引起不同地區讀者們對身處之地的寵物友善度及對待寵物的政策作出一些觀察和反思。

首先筆者認為我們需要討論的是香港及台灣政府對待寵物及流浪動物的態度和政策。在寵物登記的政策中,我認為香港和台灣的政策各有優劣。香港的政策強制狗主必須為狗隻施打狂犬疫苗和注射晶片,並登記狗隻牌照,否則將會被罰款港幣10,000元正;而對於貓貓則沒有硬性規定,如有打晶片可以申請成為愛護動物協會的會員以作登記。台灣方面也是規定飼主要每年主動為家中飼養犬、貓施打動物狂犬病疫苗;如果沒有依規定完成狂犬病疫苗注射,將依動物傳染病防治條例處新台幣3萬元以上、15萬元以下罰緩。同時也要求必須為家中犬、貓植入晶片,辦理寵物登記,以便不慎走失時可以提高尋回的機率,如果沒有植入,同樣的,飼主也會被依動物保護法處罰。

而在對待流浪貓犬的態度中,筆者可以毫不猶豫地說台灣比香港優勝太多。香港仍然有人道毀滅流浪貓犬的機制,而台灣已經實踐了流浪犬零撲殺,這個對比無需多講,自然是台灣對流浪貓犬較為友善。

在談論過官方政策後,我們可以看看民間的一些舉措。台灣在寵物出行方面可說是超過香港不少的,大到寵物友善的度假酒店,小到餐廳、小吃店,允許寵物進入的地方一點也不少,就連捷運和公車亦完全對妥善管理好的寵物來者不拒,這在筆者眼中是十分難能可貴的,因為在香港,寵物出行方法只有計程車或是私家車,公共交通系統絕對不可能見到除了導盲犬的動物。

而台灣更有不少品質優良的本土的寵物用品品牌,由此可見台灣人十分重視亦尊重當地的寵物市場和行業。筆者並不是說香港就沒有好的寵物用品品牌,但是規模絕對沒有台灣的本土牌子大,而且香港的飼主們都習慣用「來佬貨」(舶來品),這種實業式的香港製造品牌自然比較式微。

綜觀來說,台灣與香港的寵物友善程度各有千秋,兩地針對飼主的法規也都相當完善,但是台灣則在流浪動物政策、寵物出行和本地寵物用品等較生活化的方面更勝一籌。如果你也有養寵物的打算而又身處在香港或台灣,筆者建議可以以此文章作參考,並多作觀察。我個人則更喜歡台灣的風氣,因為筆者認為台灣的民間對寵物更為包容和歡迎呢!

作者》阿朵 香港大學生。參與反送中運動,目前在台。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