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瓦斯氣爆頻傳 民團籲強制加裝安全裝置

  • 時間:2023-06-30 18:50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劉品希
瓦斯氣爆頻傳 民團籲強制加裝安全裝置
陽光基金會、消防專家與瓦斯氣爆傷友共同呼籲政府落實瓦斯安全。(陽光基金會提供)

近來瓦斯漏氣或爆炸死傷事故頻傳,陽光基金會今天(30日)舉辦「瓦斯安全倡議」記者會,提出三大訴求,呼籲政府加速推動瓦斯安全裝置普及、加強宣導「禁關推離」等,以避免意外不斷上演。

根據消防署火災統計,2017至2022年因瓦斯漏氣或爆炸引發火災共525次,平均一年有87.5次,而今年至5月止就已發生46次瓦斯漏氣或爆炸事故,死傷頻傳。另外,根據陽光基金會106-111年服務統計,因瓦斯氣爆導致燒傷者共179人,其中近7成、114人為重大傷病患者,燒傷面積大於20%,必須經歷漫長重建之路。

陽光基金會指出,傷友陳先生因瓦斯氣爆導致全身65%三度燒傷,疤痕攣縮嚴重影響功能,4年來仍須持續治療和復健;另一位剛受傷2個月的王先生身上有60%的二度燒傷,因皮膚外觀有明顯疤痕與色差,重返職場工作卻因燒傷外觀而處處碰壁。陽光基金會執行長舒靜嫻表示,多數陽光氣爆傷友受傷前完全沒聽過瓦斯外洩處理SOP「禁關推離」,也不知道家中天然氣應加裝微電腦瓦斯表,呼籲政府應加強瓦斯安全預防措施及有效宣導。

陽光基金會並提出三大訴求,首先是加速推動瓦斯安全裝置普及,修法或擬訂政策強制住宅全面安裝瓦斯安全裝置,包括天然氣微電腦瓦斯表或桶裝瓦斯開關閥自閉裝置,規劃階段性期程,並研擬對民眾、業者的補助措施,以加速推進,於2026年前全面普及。第二則是接獲民眾報案瓦斯外洩事故時,接線人員能於電話中提醒「禁關推離」的應變措施,避免第一時間發生不可逆的災害。此外,整合消防署「禁關推離」與經濟部「強制裝設安全裝置」的宣導資訊,加強對民眾宣導。

陽光基金會消防顧問莊啟忠表示,天然氣用戶應使用微電腦瓦斯錶,而桶裝瓦斯用戶應選購加裝超流遮斷裝置R280型號的調整器(非R500型號),來防止管線破裂、脫落造成的瓦斯外洩,以及瓦斯桶開關閥應裝自閉裝置,防止因更換不慎、運送傾倒導致開關閥口鬆動,進而造成瓦斯外洩。他強調,瓦斯桶開關閥加裝自閉裝置納入國家標準CNS1324雖已於今年1月1日實施,但並非強制規定,他呼籲應盡速納為瓦斯桶應檢項目,讓安全保護更周全。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