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每年逾3千人死於口腔癌 陽光募款助癌友度難關

  • 時間:2023-07-20 12:00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劉品希
每年逾3千人死於口腔癌 陽光募款助癌友度難關
阿志在陽光基金會治療師指導下,練習以口進食。(陽光基金會提供)

根據衛福部2020年癌症登記報告顯示,台灣每1.03小時就有一人確診口腔癌,其中9成為男性,並已連續3年逾3千人死於口腔癌。陽光基金會今天(20日)呼籲大眾捐款支持「口腔癌病友服務暨防治計畫」,協助這些癌友度過生活難關。

陽光基金會指出,口腔癌發生人數最多的職業分別為漁撈業、建築工程業及汽車客運業,這群人長時間的勞動負荷往往也讓他們面臨更高的疾病風險。從事蔬菜運輸的阿志每天工作12至14小時,就醫時已是口腔癌末期,術後僅能依靠鼻胃管管灌流質飲食維生,阿志倒下後一家頓時陷入困境。為幫助像阿志一樣的口腔癌病友,陽光基金會發起「口腔癌病友服務暨防治計畫」,籌募口腔癌病友生心理重建、營養品及經濟補助等服務經費,盼大眾伸出援手,幫助口腔癌病友度過難關。

陽光基金會執行長舒靜嫻表示,陽光基金會每年關懷服務逾1,100名口腔癌病友,7成以上為第三、四期患者,他們多是家中經濟支柱,除需面對病魔威脅,還得面臨頭頸部因開刀缺損造成的口齒不清、進食困難、體重下降與營養不足等問題,以及隨之而來的經濟、心理、復健等壓力,一旦倒下,整個家庭搖搖欲墜;陽光基金會提供營養品,協助病友維持體力以撐過前期治療,並提供定點及外展的復健服務,以克服吞嚥困難、說話功能的障礙,幫助病友重新站起。

陽光基金會表示,即日起至8月31日,指定捐款支持「口腔癌病友服務暨防治計畫」,捐款滿新台幣1千元贈送卡娜赫拉旅行收納袋一份,歡迎民眾踴躍支持,守護口腔癌病友及其家庭。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