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民進黨:服貿具強烈政治目的 與CPTPP完全不同

  • 時間:2023-07-03 14:14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劉玉秋
民進黨:服貿具強烈政治目的 與CPTPP完全不同
民進黨發言人張志豪 (資料照片/ 圖擷自民進黨臉書)

針對國民黨立院黨團今天(3日)質疑民進黨政府「只要CPTPP不要服貿?」一事,民進黨發言人張志豪表示, CPTPP(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是符合經貿自由化原則,台灣加入無需以「一中原則」作為政治前提;而服貿、貨貿則是必須符合中國「九二共識」、「一個中國」等強制性政治框架,不僅是不正常的經貿交流,也使中共當局遂行對台以商圍政、以經促統的政治目的,兩者完全不同。

國民黨立院黨團今天舉行記者指出,台灣無論加入CPTTP還是RCEP,都必須與會員國談消除關稅壁壘和貿易障礙問題,也都無法避免要和中國大陸進行經貿協議談判。國民黨立委賴士葆甚至批評民進黨總統參選人賴清德對外宣稱,不要服貿,只要CPTTP的說法是欺世盜名。

對此,民進黨發言人張志豪表示,中國國台辦說的很清楚,要復談貨貿、服貿,前提就是要接受「九二共識」的政治基礎,台灣的經濟路線要繼續走向國際,不能走回頭路。

張志豪進一步表示,加入CPTPP和對中國開放服貿、貨貿完全不同,前者符合經貿自由化原則,台灣加入無需以「一中原則」作為政治前提,況且加入CPTPP後,雖有開放,也能透過分散市場風險降低經濟衝擊;而服貿、貨貿則是必須符合中國「九二共識」、「一個中國」等強制性政治框架,不僅是不正常的經貿交流,也使中共當局遂行對台以商圍政、以經促統的政治目的,這與兩岸雙邊協定完全不同意義。

張志豪表示,兩岸服貿協議最大的風險是中國處心積慮對台設下政治陷阱,加上不對等前提開放後的潛在經濟衝擊,台灣和中國經濟一體化後所承擔的政治風險遠大於經濟效益。而台灣加入CPTPP不僅沒有政治陷阱衝擊,更是我國拓展國際空間、回饋國際社會,以及發揮台灣軟實力的重要管道。

張志豪呼籲支持重啟服貿的國民黨及民眾黨總統參選人侯友宜、柯文哲必須向國人說明清楚,服貿對各行各業的衝擊,以及對年輕人就業機會的衝擊,不要冒進暴衝傷害台灣。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