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製造更多小粉紅!中國力推愛國教育法 全面保政權

  • 時間:2023-07-03 15:15
  • 新聞引據:、美國之音
  • 撰稿編輯:陳文蔚
製造更多小粉紅!中國力推愛國教育法 全面保政權
中國力推愛國教育法,並將其融入日常生活中,分析人士認為,這是要塑造服從政府與政黨,也是為了穩固執政合法性。圖為中國五一假期期間,小學生集體旅遊。 (圖:中央社)

中國制定《中華人民共和國愛國主義教育法(草案)》已於6月26日提請人大常委會審議,預料很快將正式通過。由於這部法令目的將愛國教育全面融入國民教育體系,《美國之音》引述分析人士看法認為,在當前經濟下滑的背景下,中共更要不斷加強愛國教育,以確保其執政合法性,同時這部法律也在為年輕人中創造更多「小粉紅」打造更好的條件。

《中華人民共和國愛國主義教育法(草案)》即將闖關,這部法律目的在將愛國主義教育納入國民教育體系,並加強學校和家庭對青少年和兒童的教育。同時,對利用紅色資源、文化遺產、愛國主義教育基地和文化場館等開展愛國主義教育,透過國家功勳榮譽表彰獎勵、國慶節和重要紀念日、重大節慶日等活動,透過升掛國旗、奏唱國歌、憲法宣誓等儀式禮儀開展愛國主義教育作出具體規定。

事實上,這並非中國首次強力推動愛國教育,中國政府近年來一直非常強調愛國主義教育,2018年開始施行《英烈保護法》,2021年又在《刑法修正案》新增「侵害英雄烈士名譽、榮譽罪」,並且高調懲處了在社群媒體諷刺中國軍隊戰士的網紅「辣筆小球」和媒體人羅昌平。

洗腦教育下 家長有麻木有無奈

對此,許多家長對愛國教育看法兩極,有家長特別將孩子挑選重點中學就學,這些學校將政治課改以去博物館、手工藝工廠等「愛國主義教育基地」,甚至還在一次活動中見到了中國女宇航員(太空人)劉洋。家長朱女士認為,學校越好,越有接觸社會的機會,像是老師經常帶去博物館,魯迅故居等,藉此學習社會實踐,都是正面的教育。朱女士並不覺得是洗腦,她認為,反正在這個教育環境當中,不得不走向主流,就隨著潮流,公立學校肯定是要跟著主流走。但也有有能力的家長忙著把孩子送出國,不想讓孩子接受洗腦教育。

但美國人權組織「公民力量」發起人楊建利表示,不把愛國教育視為洗腦的家長們,實際上是一種「不自覺的麻木」。身在中國的家長,當然希望孩子在中國社會能競爭成為優勝者,若孩子在比較好的學校,前途好,潛意識就服從了體制安排的一切,一旦成為反抗者,前途就會有問題。所以這是一個潛意識的,自動的服從,而且不願意挑它的毛病。

楊建利指出,愛國教育法目的就是要融入整個教育體系,不是採取生硬的設一門課,而是在每個科目中都要體現,它(愛國主義教育)有它的靈活性,這個靈活性就造成了它的隱蔽性,而使得很多家長無意識。

YT頻道「牆國反賊」的陶哥對於《愛國主義教育法》的推出一點也不感意外,他認為這個法的實施便於今後更多的懲罰,像是日前脫口秀演員事件。他認為,中共就是想搞一套法律,以後再說什麼「聽黨指揮,能打勝仗」,就可以用愛國主義法來抓你。

宗教、海外,一個都不放過

值得注意的是,草案第二章第22條這樣寫道:「國家加強與海外僑胞的交流,做好權益保障和服務工作,增進海外僑胞愛國情懷,弘揚愛國傳統。」除了這點外,楊建利也關注到草案中提及宗教,文化認同教育,就是你別認為你不是中華民族的一部分了。

草案中指出,第二章21條規定,國家引導和支持宗教團體、宗教院校、宗教活動場所開展愛國主義教育,增進宗教教職人員和信教公民對偉大祖國、中華民族、中華文化、中國共產黨、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認同。

楊建利分析:這等於說,所有的宗教,只要到了中國去,一定要服從愛國主義教育,也就是服從共產黨的意識形態以及所謂的宗教中國化的這麼一個共產黨的戰略。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