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愛國主義教育法」上路 顯示習近平對中共未來焦慮

  • 時間:2024-01-05 20:20
  • 新聞引據:採訪、The Guardian、DW
  • 撰稿編輯:張雅涵
「愛國主義教育法」上路  顯示習近平對中共未來焦慮
為加強愛國教育,中國「愛國主義教育法」今年元旦上路,範圍涉及各公立和民營學校、企業甚至網路空間。(中新社提供)

中國從元旦起實施「愛國主義教育法」,對各級公私立學校加強推行愛國教育做出規定,外國私立學校也捲入其中,新法也反映出,中共統治階層要打造更愛國的年輕人,避免他們未來嘗試挑戰他們的權力。

還要更愛國 「愛國主義教育法」上路

中國去年通過的「愛國主義教育法」在1月1日上路,這項法案的目的在進一步加強在各級公立和民營學校、企業和網路空間推行愛國教育。

教育機構產業人士和專家指出,這項法案顯示中國當局對青年可能挑戰權力的不安;此外,進軍中國的國際教育品牌也已經感受到新法規的衝擊,在中國廣設外國學校的熱潮似正在消退。

中國官媒「人民日報」1月1日報導,2023年10月通過的「愛國主義教育法」將「將進一步營造唱響愛國主義主旋律的濃厚社會氛圍。」

專家指出,北京特意將愛國教育立法,正顯示出中共領導階層的不安。他們深知,未來中共要牢牢掌控中國的挑戰在於青年,尤其在延燒全國的「白紙運動」,以及香港國安法施行前的反送中運動中,青年都站在最前線。

北京加強掌控外國學校課程

外國學校也被捲入這股教育整改浪潮,英國衛報(The Guardian)報導,中國近年來加強監管這些外國學校,已經讓招聘外師越來越困難,使得過去5年來外國學校前往中國開設學校的熱潮似已開始消退。

衛報報導,北京強化對課堂教學的控制,已經對在中國的英國學校造成壓力。

衛報指出,才不到5年前,中國和英國媒體大幅報導英式教育在中國迎來了黃金時期。英國的菁英私校抓住中國富裕家庭以及外國人才子女尋求優良教育品質的商機,迅速在各大城市開設分校。

然而,先是北京嚴厲的新冠疫情管控措施嚴重打擊了中國對外籍教師的吸引力,接著中國政府開始加強推行愛國課程,讓知名國際教育品牌面臨重大挑戰。

外國學校設校熱潮消退

教育產業顧問公司「問創教育」(Venture Education)在2023年的一份報告指出,過去幾年「英國合作學校,以及品牌數量快速增長的現象現在已經結束。」

衛報報導,在過去2年,中國多所國際私立學校關閉。「問創教育」共同創始人費雪(Julian Fisher)說,儘管有關英國教育品牌在中國已「夕陽西下」的報導可能有些言過其實,但新規定「明確指出了紅線」,對孩子可以接受哪些課程,以及在那裡接受教育做出規定。

監管外國學校 加強義務教育階段控制 

事實上,早在2021年,中國已通過「民辦教育法」,對過去很大程度上自由發展的私人教育機構做出規範,「愛國教育法」接著在今年1月上路,讓這些外國設立的學校面臨進一步的課程規範,恐怕對中國富裕階層的家長失去吸引力,將優先考慮送子女出國接受教育。

「民辦教育法」並規定,有招收中國公民的民辦學校校名禁止出現「國際」和「世界」這類字眼。因此,「北京哈羅國際學校」(Harrow International School)在這之後改名為「立德學校」(LiDe),儘管它仍以原先的校名進行招生宣傳。

衛報報導,北京哈羅學校的一位前系主任在求職平台GlassDoor上撰寫評論說,「自我在那裡任職以來,情況已經發生了變化,學校現在受到國家的嚴格監管,不再是一所名符其實的國際學校。」

「民辦教育法」也規定,民辦學校的董事會成員必須是中國公民,並禁止在義務教育階段使用外國教材。

「問創教育」的費雪說,「在6-15歲義務教育階段,中國希望完全控制年輕人接受的教育內容和方式。」

愛國教育立法 正值國內外挑戰不斷

值得注意的是,北京擴大推行愛國教育正值中國面臨到一系列的國內外挑戰。

中國一直在與經濟放緩作鬥爭,國內需求疲軟和青年失業率居高不下等問題引發人們對中國經濟長期衰退的擔憂。

與此同時,中國與西方之間的戰略競爭與不信任持續加劇。

美國智庫外交關係協會(Council on Foreign Relations)中國問題專家黃凱西(Kathy Huang)向德國之聲(DW)表示,北京將愛國教育立法「是考慮到中國當前國內環境,特意而且及時地重新調整焦點」,但也揭示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對中共未來的焦慮。

黃凱西說,「這些努力揭示了,習近平對中國發展的不安全感,以及對中國共產黨未來受歡迎程度的焦慮。」

中共延續政權最大弱點:青年、網路、海外華人 

這項愛國教育法除了將現行中國各級學校的作法納入法律規範外,還擴大納入港澳學校,以及將觸角伸至網路服務供應商、海外華人社群,甚至荒謬主張台灣也適用。

黃凱西在專注報導中國的網站「中國項目」(The China Project)上撰文指出,這顯示了中共認為,青年、網路空間以及中國大陸以外的華人社區,將是它未來控制中國的最大弱點,因此要透過更進一步加強愛國教育,以打造出更多愛國「小粉紅」來穩固掌控權力。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