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加拿大保守黨副黨魁訪台 盼台加簽FIPA

  • 時間:2023-07-09 16:05
  • 新聞引據:中央社
  • 撰稿編輯:李自立
加拿大保守黨副黨魁訪台   盼台加簽FIPA
加拿大聯邦眾議院保守黨副黨魁蘭茲曼(MelissaLantsman)。(圖:中央社)

加拿大聯邦眾議院保守黨副黨魁蘭茲曼(Melissa Lantsman)率團訪台,盼盡快看到加拿大「部長級」官員再度訪台,加台簽署「投資促進及保障協議(FIPA)」可望成為最佳時機。

蘭茲曼4日至今天(9日)率跨黨派議員團訪問台灣,她今天接受中央社專訪時表示,曾去過亞洲多數國家,這是首度訪問台灣,但此行在台灣受到的熱情接待,已讓她確信「我一定會再回來台灣!」她說,加拿大一直清楚台灣是好朋友、民主夥伴,訪團來台是要「持續澆灌」這層關係;她認為,加國不僅該有更多議員團來台,亦希望更多加拿大部長都能親自訪台,見證雙邊關係的發展潛力。

加拿大部長級官員上次訪台是1998年,時任工業部長曼利(John Manley )訪台。蘭茲曼強調,她作為國會議員會努力促成此事,畢竟上次加國部長級官員訪台已間隔太久;而加國國會委員會已在報告中建議,當加台完成FIPA談判後,或許加拿大可派部長代表來台灣簽約。

蘭茲曼表示,加台有很多國民居住在彼此國家,形成人民關係間的「特殊連結」,她很驕傲加拿大派遣軍艦通過台海自由航行,更樂見加拿大士兵穿著軍服,參與美國近期舉行的聯合軍演。

美國6月上旬主導與日本、加拿大與法國,在距離台灣不遠的菲律賓海域舉行聯合軍演,被認為劍指中國。

蘭茲曼過去曾在推特發文,反對中共侵入台灣防空識別區(ADIZ)。她強調,會持續堅定發聲,反對中共解放軍侵擾台灣海空域,「我相信加拿大人會堅定與朋友站在一起,站在歷史正確的一方」。

蘭茲曼此次訪台晉見總統蔡英文,拜會數位發展部長唐鳳、國安會,並參觀科學園區等。她表示,除了探索更多軍事合作的可能性,亦談到加拿大可提供台灣「能源安全」方面的協助,讓台灣可持續成為世界重要的供應鏈。

蘭茲曼指出,她一直大力支持台灣加入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PTPP),亦希望加拿大2024年成為CPTPP輪值主席時,加國政府能支持台灣的加入,這對加台雙邊都有益處。

加拿大媒體曾多次揭露,中國試圖滲透影響加國選舉。蘭茲曼認為,台灣一般民眾對中國假訊息有更高的警覺性,「甚至許多台灣青少年,都已意識到中國的認知戰威脅」,這值得加拿大借鏡。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