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終於能像人一樣活著!曾在台灣跳機 韋亞妮母子平安抵達加國

  • 時間:2024-04-10 15:48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程寬厚
終於能像人一樣活著!曾在台灣跳機 韋亞妮母子平安抵達加國
中國異議人士韋亞妮母子(右二)在旅英中國民運人士盛雪(左二)的協助下,順利抵達加拿大,取得政治庇護。(取自臉書)

今年一月底在台灣跳機,遭到遣返的中國異議入士韋亞妮母子,在旅加中國民運人士盛雪和加拿大外交部的協助下,經過大約一個半月的時間,終於在加拿大時間9日順利抵達温哥華,並將可以直接申請加拿大的永久居民。而當韋亞妮第一時間,踏上加拿大土地,在多倫多轉機時,忍不住興奮地說,自己這一輩子再也不用擔心被抓去坐牢了,終於感覺可以「像人一樣活著了」。

庇護之路峰迴路轉 韋亞妮母子遭台遣返後卻獲加庇護

中國異議人士田永德和韋亞妮、黃星星母子3人於今年1月30日在台灣跳機,希望赴美尋求政治庇護,但由於台灣並沒有難民法,因此不到兩天的時間,3人就被遣返馬來西亞吉隆坡。而就在韋亞妮母子幾乎絕望時,旅加中國民運人士盛雪伸出援手,居中聯繫了加拿大外交部和人權組織「前線衛士」,除了協助申請赴加的簽證外,也給予經濟上的援助,最後韋亞妮母子非常順利的在3月21日取得簽證,並在加拿大時間9日飛抵了温哥華,前後只花了一個半月多的時間。

盛雪說:『從吉隆坡起飛之後,是經杜拜,然後從杜拜又飛多倫多,在多倫多待了幾個小時之後,又飛溫哥華。所以加拿大政府是把他安置在溫哥華第一站,也就是說到了那兒之後,是由加拿大當地接待難民、新移民的機構,安置在一個酒店,吃住都是由加拿大政府來負責的,接著他就可以去辦到加拿大之後的手續,完成他的身份需要的這些文件等等。』

不用再擔心被抓 可以像人一樣活著

而就在韋亞妮第一時間踏上加拿大的土地,在多倫多機場轉機時,就忍不住興奮之情,說自己一下飛機,心裡一下子都輕了起來,因為這輩子她再也不擔心被抓去坐牢了,而且覺得自己可以像人一樣活著,這種感覺實在讓她備感安心。

韋亞妮說:『一下到這個飛機,一進入飛機降下的時候,我說了,來到加拿大了,不用擔心了,我說我這一輩子再也不用擔心被抓去坐牢了,因為我從來沒違法犯罪,所以我就覺得,我可以像人一樣活著了,我終於可以像人一樣活著了,就是這一點,就要感覺像人一樣活著,就是要這個感覺而已!』

為躲避中共追捕 連睡覺都穿著衣服鞋子

事實上,53歲的韋亞妮和17歲的黃星星,來自中國廣西,韋亞妮因為上訪及協助友人上訪,被當局指控「尋釁滋事」、「顛覆國家政權」等罪名,她在逃出中國時,身上還帶着判決書,曾4次坐牢,服刑時間長達10年8個月。

如今能夠帶著兒子逃離中國,踏上自由的土地,韋亞妮說,只要不用擔心被抓,什麼所有的東西,她都可以不在乎。因為那種東躲西藏、令人提心吊膽的日子,實在讓人過不下去。

她說:『為了躲避這個共產黨的追捕,我跟你說真的是,我在國內從來沒有睡過個安穩覺,也就是在國內,我差不多睡覺連鞋子一起穿,差不多這種…就是會穿個衣服睡覺,為什麼呢?因為習慣成這種突然間有事,突然來抓人什麼的,然後你習慣完了,以後你脫完衣服,你也睡不著。』

停止無意義的嘗試 在台跳機不會成庇護新模式 

從半年前在台灣跳機,順利從桃機轉往加拿大,獲得政治庇護的陳思明,再到如今的韋亞妮母子,儘管在台跳機,遭到遣返吉隆坡後,卻只用了一個半月多的時間,就飛抵加拿大,展開新人生。盛雪再次強調,這樣的救援絕對不會成為一個模式,外界千萬不要誤以為,飛到台灣就理所當然應該被救走。

她說:『不要誤以為飛到台灣去,然後就想當然的,就應該是被救走,這個確實是給台灣也增加了很多困擾,對吧,因為台灣還沒有通過一個難民法,所以在遇到這種情況的時候,我相信在整個的行政程序上也不容易,因為我自己親身經歷了,就是有不少的人來問我,能不能去飛台灣,而且甚至還有一個朋友, 他三次試圖飛台灣,都被阻止登機,他花光了所有的錢,現在也是被擱置在半路上了,就是大家不要做這種無意義的嘗試。』

尋求自由之路 陳思明、田永德命運大不同

根據了解,赴加已屆滿半年的陳思明,目前已獲得了加拿大永久居留權,除享有社保外,未來也將可以在加拿大工作。至於當時和韋亞妮母子一起跳機遭到遣返的田永德,根據X平台追蹤的訊息,應該已赴南美洲,將走線至美國,尋求庇護,但是否成功,目前則沒有進一步的消息。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