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法國騷亂趨緩 各地市長集會籲終止暴力

  • 時間:2023-07-04 09:15
  • 新聞引據:採訪、法新社
  • 撰稿編輯:楊明娟
法國騷亂趨緩 各地市長集會籲終止暴力
巴黎市民選官員、政黨和政府官員3日集會,呼籲結束因一名非裔青少年被員警槍殺所爆發的暴力衝突。(AFP)

來自法國各地的市長3日舉行集會,呼籲結束因一名非裔青少年被員警槍殺所爆發的暴力衝突。此外,有跡象顯示,騷亂已開始趨於緩和。

非裔青少年奈爾(Nahel M)6月27日因拒絕臨檢遭員警射殺,此事引爆長期以來對執法部門系統性種族歧視的不滿。法國全國各地連日來持續暴動。

法國各地市長3日集會,呼籲「回歸共和秩序」。在此之前,法國中北部城市拉伊萊羅斯(L'Haÿ-les-Roses)市長尚布倫(Vincent Jeanbrun)的住家,竟成暴亂分子攻擊目標,抗議者在1日開車衝撞住處並縱火燒屋,導致尚布倫的妻兒受傷。此事引發廣泛憤怒。

尚布倫在集會中表示,「民主本身受到了攻擊…這種情況不能繼續下去,也不會繼續下去」。

巴黎近郊的南泰爾(Nanterre)是奈爾居住,也是遭槍殺的地方。南泰爾市長賈利(Patrick Jarry)說,「自周二(6月27日)以來,居民的夜晚一直很難熬…一連串的暴力事件,是不可接受的」。他呼籲保持冷靜。

總理柏納(Elisabeth Boren)表示,3日和4日晚上將繼續維持4萬5,000名警力的部署。她說,「當務之急是確保恢復秩序」。

法國總統馬克宏(Emmanuel Macron)3日晚上視察首都第17區一個警隊,保證政府對他們的支援。這是自抗議活動爆發以來,馬克宏首次出現在現場。

警察部門表示,全國範圍的事件已急劇下降,截至3日晚上10時(格林威治標準時間20時),巴黎及其郊區只有11人被捕。

在3日晚間,全國總共有157人被捕,和前一晚相比,只是小數目。但也有3名員警受傷。

司法部表示,自6月30日以來,法國全國各地大約有3,900人被捕,其中包括1,244名未成年人。

巴黎地區所有公共汽車和電車服務,仍維持從晚上9點開始停駛。

但是,一個舉動恐怕引發新的憤怒。一些法國民眾為開槍擊斃奈爾的警察家屬募款,已募集到超過100萬歐元(110萬美元)。

這項募款活動是由極右翼人士發起。執政黨政治人物譴責,這種做法「不道德,而且是危險的」。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