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非裔青少年之死 法國警察種族歧視與暴力遭質疑

  • 時間:2023-07-06 20:51
  • 新聞引據:採訪、路透社、The Guardian
  • 撰稿編輯:張子清
非裔青少年之死 法國警察種族歧視與暴力遭質疑
法國6月底一名非裔青少年遭警察擊斃,法國警察部門長期存在的種族主義和暴力傾向,也因此受到各界質疑與檢討。(資料照/AFP)

法國6月底發生一名非裔青少年因拒絕警察攔檢,遭到警察開槍擊斃,事件隨後引起法國各地連續多個晚上的暴力抗議,法國警察部門長期存在的種族主義和暴力傾向,也因此受到各界質疑與檢討。

非裔青少年之死 法國警察遭控種族歧視

法國在6月底發生非裔青少年奈爾(Nahel M)在警察攔車臨檢時開車逃逸,隨後遭到警察開槍擊斃,這起事件點燃法國各界長期以來對警察種族歧視和暴力凌虐的憤怒之火,導致法國各地爆發民眾與警察的激烈衝突,造成數百人被捕與多人受傷。

英國「衛報」(The Guardian)指出,17歲的奈爾是2023年法國警察在攔車臨檢時,發生的第三起槍擊致死事件。值得注意的是,2022年發生13起這類槍擊事件,創下新高,2021年則發生3起,2020年有2起。自2017年以來,這類警察攔車臨檢的槍殺事件中,大多數受害者都是黑人或阿拉伯裔等少數族裔,這也進一步強化人權團體對於法國執法部門內部,存在系統性種族主義的指控。

除了普遍存在的制度性種族主義之外,國際特赦組織(AI)、人權觀察(Human Rights Watch)和歐洲理事會(Council of Europe)也指控法國警察部門存在嚴重暴力傾向,在面對民眾示威時,警察揮舞警棍、發射催淚瓦斯、橡膠子彈和使用體積更大的「閃光球」(flash balls)等威力強大的鎮暴武器,對民眾造成廣泛的人身傷害。

警察工會力量強大 阻撓政府改革警界

人權團體指控法國警察內部積習已久的沉痾,包括種族主義猖獗、種族形象定性(racial profiling),以及有關警員招募、培訓和警察準則(police doctrine)存在的問題,是造成警察這類執法過當事件一再發生的原因。

聯合國人權理事會發言人夏姆達薩尼(Ravina Shamdasani)6月底在日內瓦舉行的簡報會上,對法國的局勢感到擔憂,並敦促法國政府認真解決執法部門中,種族主義和種族歧視等深層問題。

然而造成法國警察部門長期以來,未能針對種族歧視和暴力傾向等問題進行改革,專家認為與強大的警察工會有著密不可分的關係。

法國塞爾吉大學(Cergy University)法學教授卡恩(Olivier Cahn)表示,雖然法國在過去20年間,頒布大約30項有關警察改革的相關立法,但是自1995年的一次改革賦予警察工會參與對警察部門的共同管理權以來,在工會的強力干預下,至今未曾頒布對警察部門的任何改革措施。

卡恩說,政府一再對工會妥協,「主要是擔心失去對警察的控制」。

歷史學家馬斯(Cedric Mas)在推特發文指出:「美國和英國在1960年代和1980年代的暴動導致警察進行深層改革。但是法國呢?過去40年來一成不變。」

法警與人民脫節 尼斯恐攻後警用槍範圍擴大

另一方面,法國經常發生抗議和暴動事件,在民眾呼籲鎮壓麻煩製造者之際,導致許多警察在面對壓力下離職,或是在應對暴力抗議時,死傷率偏高。

研究歐洲各國警務的專家指出,一般而言,法國警察和憲兵不認為自己是人民的公僕,而是國家和政府的保護者。

因此,法國民眾與警察的關係,跟北歐國家、德國或英國不同。在法國長期以來的政治街頭抗議傳統下,警察與民眾產生一種劍拔弩張的關係。研究人員表示,警方認為自己受到民眾圍攻,在保護國家和政府的使命下,不會對暴徒退讓。

犯罪學家羅奇(Sebastian Roché)認為,法國警察的做法並非是要平息抗議,反而是故意對抗和升高衝突。羅奇認為,法國警察「長期以來與社會隔絕,只對行政部門做出回應」。

至於在2016年尼斯(Nice)恐怖攻擊事件後,法國政府於2017年通過一項法律條款,擴大警察可以使用槍枝的範圍,成為此後警察隨意開槍攻擊的開端。

批評人士認為,這項條款為警察用槍創造一個灰色地帶。

法國總工會(CGT)旗下警察工會成員、專門研究警察問題的卡耶(Anthony Caille)指出:「這項條款內容簡直是含糊其辭,並且允許警察自由地開槍。」他認為應該廢除2017年的這項法律。

法政府拒不認暴力存在種族因素 改革迫在眉睫

從英國在2011年發生的黑人男子遭警察槍殺,到美國在2013年發起的「黑人的命也是命」(Black Lives Matter)運動,許多西方政府在面對警察種族歧視引發的騷亂事件後,紛紛推動警界改革。但是政治環境陷於「色盲」(colour-blind)的法國,長期以來一直拒絕承認抗議暴動事件中,存在任何種族因素。

英國「衛報」引述法國「刑事法律與刑事制度社會學研究中心」(CESDIP)主任、專門研究警察問題的德馬亞爾(Jacques de Maillard)提出的建言,指法國警察體系如今必須徹底展開改革,「從對公眾服務的勤務開始做起,適度使用武力,以及與公眾建立良好關係,這些都是改革警務的優先事項」。

 延伸閱讀 

法國暴力抗爭非偶然 全歐右翼政黨再度崛起
法國議員下最後通謀 要TikTok澄清與中國關係
接見法國暴動持續 遭警槍殺非裔少年外婆籲恢復平靜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