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全無人駕駛車上海上路測試 北京小範圍試營運

  • 時間:2023-07-11 07:43
  • 新聞引據:中央社
  • 撰稿編輯:新聞編輯
全無人駕駛車上海上路測試 北京小範圍試營運
上海浦東新區8日發放首批「無駕駛人智能網聯汽車道路測試牌照」給3家企業,百度智行為其中之一,其無人駕駛車服務平台為「蘿蔔快跑」。圖為10日,在劃定的開放道路上等待道路測試的無人駕駛車。(圖:中央社)

上海市浦東新區日前發放首批「無駕駛人智能網聯汽車道路測試牌照」給15輛車,讓無人駕駛車在開放道路測試。而在北京亦莊,小範圍內也已開放無人駕駛計程車商業化經營試點。

百度智行、AutoX安途、小馬智行這3家企業共15輛車8日獲得浦東新區首批發放的無駕駛人智能網聯汽車道路測試牌照。這些車輛可在浦東新區行政區域內劃定的路段、區域開展車內全無人的智能網聯汽車道路測試,開放路段長29.3公里。

儘管北京市有關部門7日已經正式宣布開放智慧網聯乘用車「車內無人」商業化試點,看似比上海步伐更快。但央視新聞指出,上海當前開放的區域,是中國首個特大型城市中心城區開放道路測試區域。

無人駕駛的背後,依靠的是完善的監測。從道路測試車輛監管平台的大螢幕上,可看出正在馬路上測試的無人駕駛車位置,並蒐集到各種測試數據。

今年3月,浦東新區頒布了中國首個智慧網聯汽車創新應用地方性法規「上海市浦東新區促進無駕駛人智能網聯汽車創新應用規定實施細則」。其中規定,浦東新區將加快L4級別全無人駕駛的商業化落地,並為其相關應用提供法律依據和制度保障。

不過,要真正走向全面無人駕駛,還有好幾個階段。目前在上海嘉定區,小馬智行運營的車輛是處於車內無駕駛人但有安全員階段。目前完全無人駕駛在上海處於開放道路測試階段,未來還有試運營,之後才能走向商業化,尚須累積相當的里程,測試道路也必須逐步擴大範圍,並更加靠近中心城區。

根據中國日報,北京市在進行了一系列道路測試後,先是3月啟動有安全監督員指導下的無人駕駛應用;7月7日有關部門決定,允許符合條件的企業提供無安全監督員的自動駕駛付費出行服務。

百度和小馬智行獲得了許可,在北京東南方的亦莊經開區60平方公里範圍內劃定區域,開展全無人自動駕駛運營試點。當局計劃逐步擴展完成500平方公里擴區建設。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