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王家衛陳可辛新戲加持 上海掀聖地巡禮風潮

  • 時間:2024-01-07 15:21
  • 新聞引據:中央社
  • 撰稿編輯:新聞編輯
王家衛陳可辛新戲加持 上海掀聖地巡禮風潮
「醬園弄」的場景正如火如荼的搭建,然而包含極具象徵,寫有「醬園」兩字的大牆,以及建物外觀被以帆布遮蓋。 (圖:中央社)

導演王家衛新戲「繁花」在中國掀起熱潮,故事發生地之一的上海黃河路近日吸引大批朝聖民眾。同時,陳可辛新戲「醬園弄」將在上海拍攝,在乍浦路搭設場景,同樣湧進大批人潮。

王家衛新戲「繁花」改編自金宇澄的同名小說,以90年代的上海為背景,講述了一無所有的主角阿寶,因緣際會下搭上改革開放浪潮,並藉著自身的經商手腕,在上海黃河路發跡,成為商界的後起之秀,卻也在爾虞我詐的商戰之中,惹來殺身之禍。

「繁花」在去年底於中國播映後,隨即成為熱門話題,並且吸引了大量的觀眾與演員、導演的粉絲前往黃河路「聖地巡禮」,感受劇中人物經歷的90年代上海。其中,劇中重要場景,上海商人名流每晚聚集的酒家「至真園」,原型為「苔聖園」,成為了黃河路上新的拍照打卡聖地。

「聖地巡禮」一詞源自於日文,形容粉絲造訪影視娛樂與動漫遊戲作品中,故事發生地與相關場景的行為。

事實上,在經過90年代的燦爛繁華後,如今黃河路早已沒落,成為了普通的街道,許多特地前來的人多是為了知名伴手禮「國際飯店蝴蝶酥」,對於黃河路曾經的輝煌與繁華並不清楚。

一名20多歲的上海民眾與朋友一同前往黃河路朝聖,她指出,從有記憶以來「黃河路就是長成這樣,沒有看過像戲裡那麼繁華的樣子」。她提到,看了戲之後向父母詢問,才知道了黃河路的過往,「他們說當時這裡少說有超過百家的酒家、飯館,出入的都是有錢人,我好難想像。」   

由於戲劇帶動的聖地巡禮,假日時的黃河路人山人海,也有許多直播主、網紅到場直播、拍照,盼緊抓流量密碼。此外,不少民眾為了拍照而跑到馬路上,甚至得出動警察維持秩序。

除了王家衛的「繁花」外,導演陳可辛的新電影「醬園弄」將在上海開拍,近期已開始在上海乍浦路搭設場景,同樣吸引許多民眾「超前部屬」聖地巡禮。

根據公開資訊,「醬園弄」改編自發生在1944年的真實案件「醬園弄殺夫案」,講述居住在上海新昌路醬園弄內的女子「詹周氏」手刃家暴丈夫,雖然她對犯行坦言不諱,然而隨著案件調查,她的苦難人生也被公開在世人面前並也引起廣泛同情,並引發了社會上要求輕判的請命活動。

乍浦路當地正如火如荼的進行場景搭建,雖然包含極具象徵,寫有「醬園」兩字的大牆,以及建物外觀以帆布遮蓋,但仍可從露出的部分看見劇組試圖重現當時上海風貌的街景與招牌。

現場工作人員表示,這裡的施工將持續到農曆新年後,電影什麼時候開拍還不知道,「沒看到演員或導演,但來拍照的人不少」。

有趣的是,因為「醬園弄」在乍浦路拍攝的消息傳開,因此吸引不少特意前來的民眾,有些人甚至不清楚或一時想不起這條路的路名,直接稱當地為「醬園弄」。例如,在地鐵站附近一名母親帶著小孩,想要到乍浦路拍照。她問路時直接說「請問醬園弄該怎麼走?」   

跟黃河路一樣,乍浦路在假日也湧進大量人潮,加上正在施工的原因,因此整條路暫時封閉,僅提供行人進出。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