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終結13年執政 荷蘭總理呂特意外宣布退出政壇

  • 時間:2023-07-11 10:49
  • 新聞引據:採訪、法新社
  • 撰稿編輯:鄭景懋
終結13年執政 荷蘭總理呂特意外宣布退出政壇
荷蘭總理呂特(Mark Rutte)。(美聯社/達志影像)

在執政將近13年後,荷蘭總理呂特(Mark Rutte)10日表示他將退出政壇,在各界驚訝中結束他的時代。呂特是荷蘭歷史上在位時間最久的領導人。

因躲過對其4屆政府的醜聞打擊而被冠上「不沾鍋馬克」(Teflon Mark)綽號的這位中間偏右領袖呂特表示,他將在大選後下台。這場大選因呂特的移民庇護政策爭議所導致執政聯盟的崩潰而觸發。

在匈牙利總理奧班(Viktor Orban)之後、身為歐盟執政時間第二長的領導人,呂特先前被普遍預期會在今年秋天的大選中,尋求第五屆任期,但他意外宣布退出政壇,讓國會議員震驚。

56歲的呂特在離開國會後告訴法新社:「我感覺很好,但當然,這對我個人來說是很重大的時刻。」

自2010年以來,這位騎著自行車、生活節儉的總理,靠著他「平凡先生」(Mr. Normal)的形象吸引選民,並帶領荷蘭度過了經濟動盪和COVID-19(2019年冠狀病毒疾病)疫情。

呂特是歐洲的堅定擁護者,而他在紓困問題上的強硬立場,激怒了部分南方國家,但他因為支持烏克蘭而贏得支持。

呂特將繼續擔任看守總理,直到荷蘭組成新政府。呂特在去年8月超越了前荷蘭總理魯貝士(Ruud Lubbers),成為荷蘭在位時間最久的總理。他在10月將執政滿13年。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