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苗改場研發解結晶蜜槽 蜂農分裝販售不苦惱

  • 時間:2023-07-12 17:30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陳林幸虹
苗改場研發解結晶蜜槽 蜂農分裝販售不苦惱
農委會苗改場首創以一鍋爐串接「小型減壓濃縮機」、「解結晶蜜槽」及「高效離心蒸蠟機」,建置一貫化作業,希望減少蜂農的時間及勞力支出,產業也能進一步升級。(圖/陳林幸虹 攝)

炎炎夏日來杯冰涼的蜂蜜水是消暑涼飲的選擇,但不少民眾也常遇到結晶蜂蜜不易挖取的困擾,至於蜂農採蜜後也常遇到結晶蜜難以分裝販售。農委會苗改場首創以一鍋爐串接的「解結晶蜜槽」等一貫化作業,讓蜂農輕而易舉可進行分裝,有助於提高蜂農採收稀有特色蜂蜜意願,增加市場蜂蜜的多樣性。

國內蜂產品每年總產值超過30億,但蜂蜜濃縮與解結晶、及生產過程中蜂巢片蜂蠟處理的耗時和費工,常困擾蜂農。

苗改場指出,剛採收的蜂蜜需送至濃縮廠濃縮,降低蜂蜜中的水分以利保存。但是蜂蜜濃縮在產季時需求量大,國內大型濃縮廠處理的量能有限,蜂農通常得耗費車程時間,甚至連夜排隊等候,如此也恐讓蜂蜜品質較難把關。另外,蜂蠟也是另一項常被忽略的重要蜂產品,常作為高級化妝品、醫藥用品的原料。傳統回收方式是將舊蜂巢片從巢框刮下,以大鐵鍋煮熱水融化,再以人工過濾雜質,費工耗時。

至於容易結晶的蜂蜜,像是荔枝蜜、烏桕蜜等,一旦存放在50加侖儲蜜桶內結晶後,蜂農根本無法取出分裝販售,需另送至濃縮廠以解結晶蜜設備,且得經隔水融解桶內結晶蜜再予以分裝,由於費時也費工,也降低蜂農採收易結晶蜂蜜的意願。

針對蜂農面對的問題,農委會苗改場首創以一鍋爐串接「小型減壓濃縮機」、「解結晶蜜槽」及「高效離心蒸蠟機」,建置一貫化作業,希望減少蜂農的時間及勞力支出,產業也能進一步升級。苗改場場長呂秀英說:『(原音)其實台灣除了龍眼蜜不會結晶,我們有很多特色的結晶蜜,非常有特色,但是蜂農覺得結晶蜜不容易分裝,所以有時候他就低價賣出去,甚至不採收了,我覺得很可惜,如果我們有這一套的解結晶蜂蜜的蜜槽,以後那他就沒有這個問題了。所以他會樂於採收結晶蜜,那我想消費者就會吃到更多,有特色的結晶蜜。』

苗改場也指出,以「一鍋爐串接三機」的一貫化作業,足以節省50%人力與70%的時間,並降低個別省工機械建置的配管成本與使用空間,有興趣的產銷班也可以向農委會農糧署申請經費補助,最高可以達到5成。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