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猴子嚇到了!桃改場研發新招趕猴 果園得救

  • 時間:2023-07-18 11:54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陳林幸虹
猴子嚇到了!桃改場研發新招趕猴 果園得救
左圖為LoRa型紅外線驅猴預警系統 (桃改場提供)

台灣獼猴由於數量愈來愈多,在2019年1月9日和其他7種野生動物,從保育類動物除名,但規定仍不可以任意捕捉或狩獵,否則最高可處新台幣30萬元的罰鍰。但獼猴由於常造成農損,農民多以電網或是獸夾的方式防治。農委會桃園區農業改良場新研發LoRa型紅外線驅猴預警系統,利用突發性的響音驚嚇獼猴,讓獼猴不敢進入果園取食作物而達到猴害防治的目的。

台灣獼猴在2001年(民國90年)列入保育類動物後,不到20年的時間,數量從20萬成長至超過30萬隻,族群相當龐大。由於數量愈來愈多,台灣獼猴在2019年從保育類調整為一般類野生動物,但由於仍受「野生動物保育法」保障,不得任意獵捕、宰殺,如果違法將處新台幣6萬到30萬罰鍰,且也不能隨便豢養。

由於獼猴族群數量增加,再加上隨著山坡地果園開發,獼猴棲息地被壓縮,果園與獼猴活動區域高度重疊,使得獼猴容易侵入果園取食作物,引爆人猴衝突不斷發生。

目前農民防阻獼猴危害果園作物,多使用傷害性的電網以及獸夾的方式。農委會桃園區農業改良場開發LoRa型紅外線驅猴預警系統,利用突發性的響音驚嚇獼猴,使獼猴不敢進入果園取食作物而達到猴害防治的目的。

桃改場副研究員吳有恒解釋,LoRa型紅外線驅猴預警系統,是在當獼猴接近並被紅外線感測模組感知後,系統就會以隨機方式撥放不同驅猴的響音,像是槍炮聲、獅叫或是猴叫,以驚嚇獼猴,達到驅離目的,至於使用LoRa,是以傳輸距離數公里取代原先的Wifi無線網路,也解決先前訊號於山區無法遠距傳輸的問題。吳有恒說:『(原音)紅外線感測到後,就通知主機,主機再給警報器,警報器這邊的警報聲音叫SD卡,這個聲音是可以亂數去播放的,就是有槍聲、炮聲,有獅子的聲音,老虎的聲音,猴叫的聲音,這些聲音是可以亂數去抓的,所以它每次的聲音是不一樣,避免猴子來學習。』

桃改場也指出,這組LoRa型紅外線驅猴預警系統,當獼猴入侵農場時,農場主人也可以透過連結即時通訊Line,掌握獼猴入侵的相關訊息,甚至感測模組是否斷線都可以掌握。桃改場也曾在新竹縣五峰鄉、台中市梨山及福壽山農場等獼猴較常出沒的山地果園進行測試,以新竹縣五峰鄉的果園為例,原本在前一年度,因為遭受猴群嚴重危害,幾乎全部受損,沒有收成,但經過紅外線驅猴預警系統後,有6成的甜柿沒有受到損傷。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