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反間諜法下的10種行為 恐被中國國安部「請喝茶」

  • 時間:2024-01-30 11:14
  • 新聞引據:中央社
  • 撰稿編輯:新聞編輯
反間諜法下的10種行為 恐被中國國安部「請喝茶」
中國新版「反間諜法」去年7/1生效。(網路圖片)

中國國家安全部今(30)日明白表示,民眾會被國安機關「請去喝茶」有10種主要情形,包括危害國安犯罪、實施間諜行為或幫助行為、非法獲取或持有國家秘密、實施間諜行為以外的危害國安行為。

澎湃新聞報導,中國國安部今天透過其微信公眾號,發表題為「聽勸,別讓國家安全機關請你喝這『十杯茶』」的文章,提到上述內容。

中國國安部說,「請喝茶」3字被網友賦予了「因涉嫌違法犯罪被約談或接受調查」的意思。依中國「刑事訴訟法」、「反間諜法」等法律法規,賦予了國安機關刑事和行政執法權。什麼情況下會被國家安全機關「請去喝茶」,有10種主要情形。

根據報導,中國國安部列舉「十杯茶」的「第1杯茶」,就是「涉嫌危害國家安全犯罪」。其餘9種依序是:實施間諜行為或幫助行為;未落實反間諜安全防範主體責任;違反涉及國家安全事項的建設項目許可;拒不配合調查間諜行為。

以及非法獲取或持有國家秘密;非法生產、銷售、持有、使用間諜器材;洩露反間諜和情報工作的國家秘密;違反限期出境等決定;實施間諜行為以外的危害國家安全行為。

中國國安部表示,國安機關對實施間諜行為、幫助行為者,除實施相關法律追訴及相關處罰外,根據違法情節和後果,還可建議主管部門對相關單位、人員依法作出「責令停產停業」、「吊銷有關證照」等行政處理。

此外,中國「反間諜法」規定了安全防範的「主體責任及相關義務」。對未依規定履行法定義務者,國安機關可責令改正;對未按要求改正者可約談相關負責人,必要時可將約談情況通報該單位主管部門;對產生危害後果或不良影響的,還可予以警告、通報批評;情節嚴重者由有關部門依法處分。

中國國安部在文章中還強調,任何公民和組織都應「依法支持、協助反間諜工作」。在國安機關調查了解有關間諜行為情況、蒐集有關證據時,有關個人和組織應「如實提供,不得拒絕」;對明知他人有間諜犯罪行為仍拒絕提供的,國安機關有權予以警告或行政拘留,可併處罰款。構成犯罪者,依法追究刑事責任。

文章中還要求,「保守國家秘密」是公民的法定義務。對「非法獲取、持有屬於國家秘密」的文件、數據、資料、物品,尚不構成犯罪者,由國家安全機關予以警告或行政拘留。構成犯罪者,依法追究刑事責任。

同時,中國公民和組織依法支持、協助國安機關工作時,應「保守所知悉的國家秘密、工作秘密」。對洩露與反間諜工作、國家情報工作有關的國家秘密者,國安機關有權予以警告或行政拘留。構成犯罪者,依法追究刑事責任。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