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在中國「打卡」 恐觸反間諜法

  • 時間:2024-02-20 13:33
  • 新聞引據:中央社
  • 撰稿編輯:新聞編輯
在中國「打卡」 恐觸反間諜法
中國新版「反間諜法」7/1生效。(網路圖片)

中國國家安全部今(20)日「示警」稱,有境外地圖公司利誘民眾「打卡」,藉此採集敏感地理資訊,相關行為危害中國國家主權和安全,涉嫌違反「反間諜法」等法令。

中國國安部上午透過微信公眾號發布「地圖『打卡』賺金幣?當心不慎成『幫兇』!」文章說,有個別境外地圖公司利用採集地圖數據換取虛擬貨幣獎勵的方式,誘使民眾購買並使用專用設備進行地圖「打卡」,非法採集敏感地理空間資訊數據。

文章說,隨著大數據等先進科技的運用推廣,地理空間資訊數據被廣泛收集,讓地理導航定位更加精準,人們日常出行更加便利,但與此同時,有關敏感資訊數據洩露的風險也隨之增加。

文章聲稱,中國國家安全機關工作發現,「個別境外地圖公司利用採集地圖數據換取虛擬貨幣獎勵的方式,誘使境內人員購買並使用專用設備進行地圖『打卡』,非法採集敏感地理空間信息數據,並即時上傳至境外伺服器,甚至針對特定區域開出高額獎勵,吸引『採集者』進行重點採集」。

文章表示,而「個別境內人員國家安全意識淡薄,被地圖打卡賺錢的形式所誘惑,在不知不覺中被別有用心的境外公司利用,成為了其非法搜集竊取地理空間數據的『幫兇』」。

中國國安部強調,地理空間資訊數據是經濟社會發展的生產要素和數據資源,其中包含的交通路網、重要基礎設施以及軍事設施等敏感資訊,一旦洩露並經技術分析和處理,將對國家安全造成嚴重威脅。

據指出,中國國家安全機關會同有關職能部門,已依法查處搜集竊取敏感地理空間資訊數據的境內外人員、企業,及時阻斷相關數據非法出境。

文章表示,非法採集和跨境傳輸地理空間資訊數據的行為危害中國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涉事境外公司、境內個人未取得中國境內測繪業務資質,有關數據採集行為涉嫌違反「反間諜法」「測繪法」「數據安全法」中的相關規定。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