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澳洲官員暗示 中國短期內不易加入CPTPP

  • 時間:2023-07-16 10:13
  • 新聞引據:德國之聲
  • 撰稿編輯:新聞編輯
澳洲官員暗示 中國短期內不易加入CPTPP
中國與台灣都已申請加入「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PTPP),但澳洲官員暗示,中國不可能在短期內加入。 (網路圖片)

跨太平洋夥伴關係協定(CPTPP)成員國16日在紐西蘭奧克蘭召開會議,討論中國和台灣的加入申請。澳洲貿易官員透露,中國在短期內無望加入。路透社指出,CPTPP是一項高標準的協定,對於中國來說,加入其中,障礙不小。

CPTPP由此前的跨太平洋夥伴協定(TPP)演化而來,共有11個成員國,分別是澳洲、日本、加拿大、墨西哥、馬來西亞、新加坡、智利、秘魯、越南、紐西蘭和汶萊。

中國2021年申請加入CPTPP,不久之後台灣也宣佈正式提交了加入該協定的申請。路透社報導,紐西蘭前外交官芬尼(Charles Finny)表示,這次會議是「如何處理新的申請展開的首次嚴肅討論。」他補充表示,「不過,現在還沒有(就此事)達成共識」

已抵達紐西蘭的澳洲助理貿易部長艾瑞斯(Tim Ayres)告訴媒體,中國在短期內無望加入CPTPP。英國《衛報》澳洲版15日也報導,艾瑞斯表示:「我認為,考慮未來的加入申請還有待時日」。成員國即將準備迎接英國加入該協定。倫敦認為加入該協定是其向印太地區「傾斜」戰略的一部分。若是順利加入,CPTPP成員國總GDP將達到11兆英鎊(約合13.6兆美元),佔全球GDP的15%。

雖然艾瑞斯沒有直接將中國的CPTPP申請和解決與澳洲的眾多貿易爭端聯繫起來,但他對英國遵守世貿組織規則表示贊賞。他說:「很高興有另一個主要經濟體在遵守世貿組織規則方面有著良好的記錄,並將達到CPTPP的標準。」

除了中國之外,韓國、哥斯大黎加也都表達了希望加入 CPTPP的意願,台灣也遞交了申請。但依規定,現有成員國必須一致支持,申請才能得到批准。一些成員國主張按照先來後到的原則審查申請,這意味著首先討論中國的申請,而另一些成員國則認為審查的重點應該放在哪個申請的加入條件更好。一位知情人士表示:「紐西蘭等一些國家支持同時審查申請」儘管根據CPTPP的高加入標準,審查進度可能會有所不同。不過同時開始審查將避免成員國在中國和台灣之間做出選擇。

路透社指出,對於中國來說,加入協定障礙不小。CPTPP要求各國取消或減少關稅,並作出市場開放等承諾,同時也涉及競爭規則、智慧財產權和對外國公司的保護等方面的規定。華盛頓特區戰略與國際研究中心研究員阿拉薩辛厄姆(Aidan Arasasingham)指出,這涉及到經濟和政治上的複雜性。他說:「CPTPP成員國所要求的高標準和具有約束力的承諾,與中國當前的狀況存在著很大差距。」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