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全國首批國民法官 新北地院今審理殺夫案

  • 時間:2023-07-18 15:59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歐陽夢萍
全國首批國民法官 新北地院今審理殺夫案
司法院發言人張永宏。(司法院提供)

新北地院率先全國選出6名國民法官與4名備位國民法官,並於今(18日)起開始審理案件,司法院發言人張永宏表示將蒐集必要資料,提供「國民參與審判制度成效評估委員會」後續檢討改進時參考。司法院也會提供「國民法官心理健康手冊」,希望照料國民法官的心理健康。

新北地院在17日選出首批國民法官,包括6名國民法官及4名備位國民法官,今起與3名職業法官共組合議庭審理殺夫案,預定21日下午宣判。

此案是一名新北市三重區婦人疑長期遭丈夫家暴,在去年11月趁丈夫入睡後,持水果刀將其殺害,遭新北地檢署依殺人罪起訴。這是新北地院第二件適用國民法官參審的案件,但因準備程序順利,成為全國最早進入選任程序的案件。

司法院發言人張永宏今天在司法院例行記者會中表示,這是全國第一件國民參與審判的案件,在此案審理過程中將會蒐集資料,提供「國民參與審判制度成效評估委員會」後續檢討時參考,包括國民法官的到庭率、到庭的國民法官成員年齡、性別、居住地、職業等,以及與過去職業法官審判時的差異。張永宏:『(原音)整個審理的過程當中究竟是耗時多久,這個審判的結果,出來的這個量刑包含有罪、無罪,以及如果是有罪的時候的量刑,跟過去職業法官審判的時候差異有多大,透過這些資料蒐集,來提供給這個由各界所組成的國民參與審判制度成效評估委員會進行評估,以作為後續制度改進的參考。』

另外,司法院也在14日公開「國民法官心理健康手冊」。張永宏指出,由於國民法官都是法律素人,如今參與審理的可能是社會高度關注的案件,加上要決定被告有罪或無罪,有些重大刑事案件甚至可以判到死刑;尤其是殺人案件,包括屍體及現場血跡等照片都將搬到法庭上,在審理過程中難免會承受壓力,因此,司法院刑事廳特地編印「國民法官心理健康手冊」,內容包括如何調適身心、若身心出現狀況應如何求助等,將提供獲選為國民法官的民眾參閱。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