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總統:面對新興議題與挑戰 司法改革無止盡

  • 時間:2023-11-13 12:25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歐陽夢萍
總統:面對新興議題與挑戰 司法改革無止盡
蔡英文總統出席「2023法律扶助國際論壇」開幕式。(圖:總統府)

蔡英文總統今天(13日)上午出席「2023法律扶助國際論壇」開幕式,她說明近年司法改革朝「回歸人民」、「專業獨立」及「多元參與」3面向改進結構性問題;同時,在反毒及肅貪上也有顯著進展。總統強調,司法改革是永無止盡的工作,她期勉法律人莫忘保障人權的使命,人民便能感受到完全不同的司法風貌。

蔡英文總統在開幕式中,先以英語感謝來自各國的專家學者參與,並說明台灣司法改革的進展,以及在法律援助上的各項努力。她表示,希望透過這次論壇的交流,能加深台灣與其他地區的聯繫,推動各國法律援助服務的發展。

總統接著以中文說明台灣近年從3個面向改進司法結構性問題,讓司法可以親近人民、獲得人民信任,也能提升法律做為正義最後一道防線的功能。

首先是回歸人民的司法改革,讓司法更符合人民的需求、保障人權,像是今年實施的「犯罪被害人權益保障法」,便讓被害人及家屬能以更具同理心及尊嚴的方式得到國家協助。

第二是專業獨立的司法改革,透過建立專業化法官及法庭,讓特定領域的案件能獲得適當的裁處,提升裁判品質,包括智慧財產及商業法院、憲法法庭、勞動專業法庭。

最後則是多元參與的司法改革。總統說:『(原音)我們藉由人民參與司法的過程,產生了社會信賴,今年施行的國民法官法,讓人民參與審判,了解司法的運作,也讓審理的過程和結果能夠納入人民的多角視野和社會脈動,讓司法的判決可以更周全、更符合社會的脈動。』

除了司法制度結構面上的調整與改造外,總統指出,台灣在反毒、肅貪等非結構性的政策面向上也有顯著進展。不僅達成降低毒品新增人口、降低再犯率、降低死亡率的反毒「三降」策略目標,台灣在去年全球清廉印象指數的排名及分數也都受到國際的肯定。

總統最後強調,這7年多來的各項司法改革進展及成效,都是台灣社會各界共同的努力,她自己也是法律人,深知隨著時代改變,社會會持續面對不同新興議題和挑戰,司法改革將是永無止盡的工作。她期勉司法人員在制度中扮演好自己的角色,莫忘保障人權的使命,人民就能感受到完全不一樣的司法風貌。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