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台灣陪審團協會:國民法官量刑造成審判災難

  • 時間:2024-01-19 11:39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王照坤
台灣陪審團協會:國民法官量刑造成審判災難
針對上路一年的國民法官制度,台灣陪審團協會19日召開記者會,痛批國民法官量刑造成審判的災難,要求司法院長許宗力引咎辭職 (央廣記者王照坤 攝)

針對上路一年的國民法官制度,台灣陪審團協會今天(19日)上午召開記者會,痛批這個制度是「屠宰場」;台灣陪審團協會理事長鄭文龍表示,審判的精隨在於事實認定,量刑則接近法律見解,由國民法官來量刑,會造成審判的災難,因此要求司法院長許宗力引咎辭職,並呼籲政府應好好審視過去一年來的各項問題,同時提出改善或配套措施,才能讓台灣的司法改革回到正確軌道。

國民法官制度2023年開始實施,台灣陪審團協會理事長鄭文龍表示,國民法官去年審理不到20個案件,但刑事案件一年可能有30萬件,顯示這個制度根本是在玩假的。

鄭文龍以情節相當類似的實際案例對比指出,適用國民法官法的案件遭到重判,適用與未適用被告被宣判的刑期相差甚遠,不僅已有許多當事人或其家屬不希望自身案件交由國民法官審判,更導致國民法官制變成「屠宰場」,鄭文龍說:『(原音)從政者你要撫卹人民、體恤人民,你的制度是要幫老百姓解決問題,不是製造問題,結果今天司法院所開設的國民法官,是創造問題、製造問題,讓這個國民法官變成一個「屠宰場」,造成審判災難的情形。』

鄭文龍指出,國民法官制讓人民參與事實認定與量刑,陪審團制則是事實交由人民認定,量刑由職業法官決定。

鄭文龍並認為司法改革大倒退是這次民進黨在立委選舉失利的主因,要求司法院長許宗力下台負責,並期許新國會立即修法,仿效英美的陪審團制度。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