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暑假親子共讀 多語多元文化繪本徵文開跑

  • 時間:2023-07-19 11:36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陳念宜
暑假親子共讀 多語多元文化繪本徵文開跑
教育部為提升全民對多元文化的認識,指導辦理「全國性多語多元文化繪本親子共讀心得感想甄選活動」。(示意圖/資料照/圖:中央社)

暑假期間,除了親子出遊,親子共讀也是專家學者相當推薦的活動,「全國性多語多元文化繪本親子共讀心得感想甄選活動」將在暑假過後開放報名,一共有特優等5種獎項,獎項數量破百,希望家長和孩子們利用暑假,共同營造更好的親子關係。

為提升全民對多元文化的認識,教育部指導辦理「全國性多語多元文化繪本親子共讀心得感想甄選活動」。承辦單位「台北市舊莊國小」輔導主任蔡朝現表示,本次徵文全部採線上投稿,9月才會正式開放報名,不過,為鼓勵家長和孩子們好好利用暑假培養共讀習慣,因而提早公告徵文辦法。

蔡朝現指出,參加對象包含全國公私立幼兒園、國小、國中以及自學學生,並不僅限於新住民子女,至於選書,不論是繪本還是一般書籍都必須具有ISBN國際標準書號,只要內容涉及他國文化或以外語寫成就符合參賽條件。他說:『(原音)那因為是全國性的(比賽)嘛!我想,不要限定孩子或是家長找書,只要有符合ISBN條碼標示,你就可以來參考(書籍)裡面內容,只要有涉及各國人文、歷史、風俗民情以上都可以。(記者:所以其實如果書不是中文寫成的也沒關係,反正它只要有ISBN就可以?)對,對,(這樣)就可以了。』

蔡朝現透露,考量到學齡前兒童識字量不多,所以幼兒園組參賽者可以用注音、畫圖等方式呈現,再由師長代為掃描上傳即可;國小組則採電腦打字,200字以上,直式橫書;國中組則徵求600字以上的閱讀心得。蔡朝現表示,希望透過徵文比賽鼓勵家長陪伴、引導孩子閱讀,讓孩子們更懂得尊重他國文化、比較台灣與各國文化的異同,進而更認識、更珍惜自己的文化,如果心得感想內容能呈現出這方面的收穫,脫穎而出獲獎的可能性也會比較大。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