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北韓樂見美國丟臉?美士兵越界命運未卜

  • 時間:2023-07-19 13:20
  • 新聞引據:採訪、美聯社
  • 撰稿編輯:吳寧康
北韓樂見美國丟臉?美士兵越界命運未卜
圖為南、北韓交界的板門店共同警備區。(AFP)

美聯社報導,雖然北韓今天(19日)在最新的武器展示行動中,試射了短程彈道飛彈,但卻對一名美國士兵越過戒備森嚴的邊界此一極不尋常的事件,保持沉默。

在美國二等兵金恩(Travis King)越界進入北韓近1天後,關於他的命運仍然沒有任何消息。

金恩是在參加遊覽行程、前往板門店共同警備區域(Joint Security Area)時越界進入北韓。他是近5年來第一個已知在北韓遭到拘留的美國人。

北韓今天清晨發射飛彈,被視為對前一天美國核武潛艇停靠南韓的抗議,不太可能與金恩越界有關。

位於首爾的北韓大學院大學(University of North Korean Studies)專家梁茂進(Yang Moo-Jin)表示,北韓短期內可能會利用這名士兵作為宣傳目的,然後在中到長期內,將他當作談判籌碼。

23歲的金恩曾因傷害罪在南韓監獄服刑近2個月,7月10日才剛獲釋。他原訂17日要被送回德州布立斯堡(Fort Bliss)的老家,可能會面臨額外的軍事紀律、並遭到開除。

金恩被護送到海關,但在登機前離開機場。

目前還不清楚他在18日下午加入這個板門店旅遊團、並越過邊界之前的幾個小時,是如何度過。

金恩的母親蓋茲(Claudine Gates)告訴美國廣播公司新聞(ABC News),當她聽到兒子越界進入北韓時感到震驚,她看不出金恩會做出像那樣的事。

蓋茲表示,她上次接獲兒子的消息是在「幾天前」,當時金恩說他很快就會回到布立斯堡。

白宮新聞祕書尚皮耶(Karine Jean-Pierre)說,美國政府正和北韓方面合作以「解決這起事件」。

以美國為首的聯合國盟軍指揮部(U.N. Command)18日表示,這名美國士兵據信遭到北韓拘留。

目前並不清楚美國和北韓是否、或何時會舉行會談。

在平壤設有大使館的瑞典,過去曾對被北韓拘留的美國人提供領事服務。

但報導指出,自從北韓在2020年初實施COVID-19(2019年冠狀病毒疾病)防疫封鎖、並下令所有外國人離境之後,瑞典大使館的瑞典外交人員尚未返回北韓。

部份觀察人士說,北韓和美國仍可透過板門店、或北韓駐紐約聯合國的代表團進行溝通。

自從1950-53年韓戰結束以來,儘管已有超過3萬北韓人逃往南韓、躲避政治壓迫與經濟困境,但罕見有美國人或南韓人逃到北韓的案例。

北韓前駐英國公使太救民(原名為太永浩,Tae Yongho)表示,北韓可能會樂見有「機會讓美國丟臉」,因為金恩越界進入北韓發生在美國潛艇抵達南韓的同一天。

如今擔任南韓議員的太救民表示,北韓不太可能交還金恩,因為他是來自一個技術上仍與北韓交戰國家的士兵,而且他自願向北韓投降。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