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優秀移工轉中階人力 不受在台年限影響

  • 時間:2023-07-19 22:31
  • 新聞引據:中央社
  • 撰稿編輯:李自立
優秀移工轉中階人力   不受在台年限影響
勞動部19日回應,已有直聘中心協助雇主直接引進移工,優秀移工也可申請轉任中階技術人力,不受限年限。(示意圖/Pixabay)

三三會理事長林伯豐今天(19日)呼籲開放公司自行聘用移工及放寬優秀移工留台時間。勞動部回應,已有直聘中心協助雇主直接引進移工,優秀移工也可申請轉任中階技術人力,不受限年限。

林伯豐今天出席三三會例會接受媒體聯訪表示,針對產業面臨缺工和低薪挑戰,開放移工是必然且需要的趨勢,由公司自行聘用移工,無須經由仲介,才能找到適合的人才。他也建議,放寬優秀移工留台時間,從原本的12年拉長至14年或14年以上。

對此,勞動部勞動力發展署今天指出,民國96年(2007年)已成立「直接聘僱聯合服務中心」,採單一服務窗口,提供專人服務協助雇主自行申辦作業,另為協助製造業雇主從國外引進移工,也與來源國合作辦理製造業專案選工服務,客製化協助雇主自國外引進移工。

發展署強調,直接聘僱中心與來源國合作推動製造業專案選工服務,是以直聘中心為受理窗口,雇主僅需提供勞工需求,由移工來源國協助客製化招募3至5倍左右勞工。雇主可選擇在台書面、視訊或親赴海外選工,再由直聘中心協助申辦文件及來源國協助辦理移工入國,雇主於指定期間內就可引進合適的勞工,除了可省去服務費及仲介費,也可依雇主人力需求期程引進移工。

根據統計,直接聘僱中心迄今已服務超過18萬名雇主及移工,協助製造業雇主自來源國引進近2200名移工,有效節省雇主聘僱移工的申辦費用。

勞動部也提到,去年4月已推動「移工留才久用方案」,雇主可將符合資格的優秀資深移工,申請轉任或聘僱為擔任外國中階技術人力,由直接聘僱中心協助未委任仲介的雇主,提供自行聘僱外國中階技術人力相關服務,至今也已服務近千名雇主申辦中階技術人力。

勞動部表示,移工轉任中階技術人力後,除了不用受在台工作年限限制,雇主也無須繳納就業安定費,還可依規定將轉任後的原移工名額繼續聘僱移工,讓雇主勞動力的運用更具彈性。

勞動部說明,「移工留才久用方案」施行1年多,截至7月中旬已核准雇主聘僱中階技術人力近1萬2000名,呼籲符合申請條件的企業雇主可儘速提出申請。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