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會呼吸排汗的機器人 或可幫助瞭解飆升酷熱的影響

  • 時間:2023-07-22 11:03
  • 新聞引據:採訪、法新社
  • 撰稿編輯:楊明娟
會呼吸排汗的機器人 或可幫助瞭解飆升酷熱的影響
美國亞利桑納州的研究人員打造了一種可以呼吸、顫抖和出汗的機器人ANDI。(AFP)

當人中暑時,身體會發生什麼情況?我們如何在暖化的地球上保護自己?為了解答這些緊迫的問題,美國亞利桑納州的研究人員打造了一種可以呼吸、顫抖和出汗的機器人。

亞利桑納州首府鳳凰城(Phoenix)正經歷史上最長的熱浪:截至21日,已連續第22天溫度超過華氏110度(攝氏43度)。這是一個不祥的證明,是一個受氣候變遷衝擊的世界正在發生的事情。

對於人類來說,這種酷熱代表著一種潛在的致命威脅。這種威脅尚未完全被瞭解。但對於亞利桑納州立大學獨一無二的人形機器人ANDI來說,這是美好的一天。

機械工程教授雷卡茲斯基(Konrad Rykaczewski)告訴法新社,「ANDI是世界上第一個我們可以經常帶到戶外的戶外感熱人體模型…測量他從環境中接收了多少熱量」。

雷卡茲斯基指出,安迪是「一種非常實際的方法,可以透過實驗來衡量人類對極端氣候的反應」,而不會使人們自己處於危險之中。

ANDI是「Advanced Newton Dynamic Instrument」第一個字母的縮寫。乍看,類似一個簡單的碰撞測試假人。

但他的人工樹脂/碳纖維表皮,隱藏著一個技術寶庫,例如一個連接感測器網路,用於評估透過身體擴散的熱量。

ANDI還有一個內部冷卻系統和毛孔,能夠呼吸和出汗。並有35個獨立的熱區,像人類一樣。這個機器人建造成本超過50萬美元。

到目前為止,這種類型的人體模型只有十幾個,大部分由運動服裝公司擁有和使用,用於服裝測試。ANDI是唯一一個可以冒險到戶外的。

研究人員希望,這個機器人能夠幫助更加了解高熱(hyperthermia,也稱為體溫過高),指的是由於體溫調節失衡而導致體溫升高的症狀。由於全球暖化,這種情況正威脅越來越多人。

雷卡茲斯基說,明顯是出於道德原因,「當有人中暑時,沒有人測量核心溫度(core body temperature;通常指直腸溫度)。但熱對人體的影響仍未完全理解。ANDI為研究人員提供了了解的機會」。

參與這項研究的氣候學家瓦諾斯(Jennifer Vanos)表示,「你不能將人類置於極端高溫環境中去測試…我們知道存在一些情況,熱浪正在剝奪越來越多人的生命,但我們仍然不完全瞭解這到底是怎麼回事。而ANDI可以幫助我們解決這個問題」。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