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藍營批政府能源政策錯誤 綠委挺三接降低供電風險

  • 時間:2023-07-24 11:34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劉玉秋
藍營批政府能源政策錯誤 綠委挺三接降低供電風險
國民黨團24日舉行記者會批政府能源政策錯誤。(翻攝自國民黨立法院黨團臉書)

台中第二天然氣接收站日前因安全儀控系統發生故障,導致供氣中斷,經濟部長王美花喊話興建中的三接要盡快完工,國民黨立院黨團今天(24日)質疑,政府不願面對錯誤的能源政策,天然氣危機才剛開始。而民進黨團副書記長洪申翰則說,大潭電廠天然氣長期依賴「中氣北送」,興建三接才是降低風險的斧底抽薪之道,國民黨阻擋三接,就是阻擋北部擁有穩定的氣源,做賊喊抓賊。

日前位於台中的第二天然氣接收站(二接)因為廠區內的安全儀控系統發生故障,導致供氣暫時中斷。經濟部長王美花呼籲,台灣現在南氣中送、中氣北送,希望興建中的三接能儘快完工,增加多元氣源、供氣韌性。

不過,國民黨團24日舉行記者會質疑,二接一個小故障,備用電力全打開,721天然氣斷氣事件恐怕只是天然氣危機的開始,國民黨立委賴士葆要求台電儘速提出檢討報告,呼籲王美花與台電面對錯誤的能源政策,不要粉飾太平。賴士葆說:『(原音)三接蓋不蓋跟二接什麼關係?現在備轉容量15%,三接沒蓋備轉容量就是15%,就是錯誤的能源政策,躲的了今天躲不過明天。』

而民進黨團副書記長洪申翰則反擊,強調這次斷氣事件發生後,所幸靠這幾年累積的快速緊急應變能力,包括水力等備用機組上場,才不至於釀成大規模的停電,但民進黨過去已不斷示警,大潭電廠天然氣長期依賴「中氣北送」,確實供電存有風險,因此需要興建三接,讓天然氣北中南各有供氣來源、互相備援風險管理,三接當然應該加速完成。洪申翰說:『(原音)即便我們這幾年準備越來越多緊急應變的調度能力,但你還是不能忽視長期依賴中送北的風險,所以今天三接才是斧底抽薪面對風險之道。國民黨居然之前否定三接就是讓我們應對風險能力大幅下降。』

洪申翰並說,供電穩定與相關能源設施有關,國民黨一直阻擋三接,某種程度就是阻擋北部有自己穩定的氣源,慶幸當時三接公投沒有依照國民黨的主張被否決,否則將讓天然氣運輸系統更加暴露在風險之下,找不到應對的方法,而國民黨現在指責政府能源政策錯誤,根本是做賊的喊捉賊。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