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台灣關島交流不只觀光 患難展Taiwan can help

  • 時間:2023-07-27 06:56
  • 新聞引據:中央社
  • 撰稿編輯:新聞編輯
台灣關島交流不只觀光 患難展Taiwan can help
駐關島台北經濟文化辦事處處長陳盈連(右)和關島台灣辦事處處長嚴樹芬(左)日前接受台灣媒體訪問。陳盈連表示,台灣與關島關係比想像中還緊密,交流不局限於觀光。 (圖:中央社)

位於西太平洋的度假勝地關島,是距離台灣最近的美國領土,每年平均約3萬人次台灣遊客造訪,雙方不僅在經濟產業越趨緊密,台灣也積極協助風災復甦,駐關島辦事處長陳盈連強調Taiwan can help。

今年5月颱風瑪娃強襲關島,造成電力中斷、建築物淹水,全島滿目瘡痍的災情,被外媒形容宛如電影「龍捲風」(Twister)場景,關島國際機場也被迫關閉,導致有115名台灣遊客被迫滯留。

回憶颱風嚴峻程度,駐關島台北經濟文化辦事處處長陳盈連告訴中央社,當時有緊急購買便當去機場照顧台灣遊客,代表政府去致意,「但有點不好意思,因為我也是受災戶,家裡淹水又停水停電,沒有辦法換衣服,只能穿拖鞋到現場,大家也覺得還滿親切的」。

陳盈連指出,台灣與關島關係比想像中還緊密,除了台灣是關島第3大觀光客源外,在產業面上,台灣電力公司承包了關島近6成的電力維護與發電廠技術指導,目前台灣的銀行、產險、建設、水泥業相關產業都有到關島投資,包含一起總金額上看3億美元的旅館投資案。

在風災期間台灣也拋磚引玉,代外交部捐贈20萬美元給當地紅十字會去幫助受災戶,陳盈連強調,「我們是(關島)周邊這麼多國家,第一個伸出援手,也是第一個援助金額最大的。台灣能幫助,台灣也正在幫助,希望為善精神在區域廣為宣傳。」   

在COVID-19疫情期間,台灣也大量捐贈防疫物資給關島,關島政府為了感謝協助,祭出「疫苗兼度假」AIR V&V(Visit & Vacation)政策,願意讓台灣人免費打疫苗。

陳盈連表示,台灣與關島間的雙向交流絕不局限於觀光,在高等教育部分,台灣有十多所大專院校和關島大學建教合作。而在國際地緣政治方面,他指出,關島是美國最接近亞洲的領土,主要任務就是維護西太平洋區域穩定,「這也是我們跟美國的共識,樂見其成」。

唯一可惜的是,2020年3月後台灣並沒有直飛關島的航班。關島台灣辦事處處長嚴樹芬受訪表示,關島當地居民這2、3年已陸續有600人來台進行國際醫療觀光健檢或手術,台灣與關島直航的正常班機,對關島仍在等待來台醫療的患者與家屬尤其需要,希望直飛航班有機會儘早恢復。

陳盈連認為,關島民生用品大多仰賴進口,恢復直航確實是雙向互益,「飛機也能載貨物來關島,台灣的生鮮蔬菜也有機會出口,滿足大眾和旅館需求」,期待在關島風災建設恢復後,兩方能持續溝通。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