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訪問太平洋國家最後一站 布林肯與奧斯汀抵澳洲

  • 時間:2023-07-28 16:02
  • 新聞引據:採訪、法新社
  • 撰稿編輯:張子清
訪問太平洋國家最後一站 布林肯與奧斯汀抵澳洲
左起澳洲外交部長黃英賢(Penny Wong)、美國國務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澳洲總理艾班尼斯(Anthony Albanese)、美國國防部長奧斯汀(Lloyd Austin)、澳洲國防部長馬勒斯(Richard Marles)。(圖:艾班尼斯臉書)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與國防部長奧斯汀(Lloyd Austin)今天(28日)訪問澳洲,這是他們兩人分別對太平洋國家訪問行程的最後一站,目的是加強華盛頓在太平洋地區的地位。

美國近來持續擴大重新參與南太平洋地區事務的力度,在此之際,中國已成為在南太平洋地區崛起的外交和軍事大國。

布林肯對澳洲布里斯本(Brisbane)的訪問,是他在南太平洋地區閃電外交行程的最後一站,他在此之前已訪問東加王國(Tonga)和紐西蘭,而美國國防部長奧斯汀則是從巴布亞紐幾內亞(Papua New Guinea)抵達澳洲訪問。

在29日舉行正式美澳外長與國防部長會談之前,布林肯與奧斯汀兩人今天先與澳洲總理艾班尼斯(Anthony Albanese)、外交部長黃英賢(Penny Wong)和國防部長馬勒斯(Richard Marles)進行會談。

艾班尼斯介紹美澳會談的背景時指出:「這場會談出現在戰略競爭日益加劇的時刻。」「澳洲和美國正在共同努力促進太平洋地區的安全、穩定和繁榮。」

布林肯則回應說,根據他的經驗,美澳聯盟「從未如此強大」。他表示:「在充滿挑戰的時代,擁有親密的合作夥伴與親密友人,將會有很大的不同。」

儘管軍事合作可望主導這次會談的討論內容,但是布林肯將利用這次訪問的機會,凸顯氣候變遷與供應鏈安全也是雙方會談的重要議題。

法新社報導,布林肯與奧斯汀這次訪問澳洲,將是確定「澳英美三方安全夥伴關係」(AUKUS)防務協議細節的機會,這項協議是澳洲、英國和美國成立的新興軍事聯盟。

根據AUKUS協議,澳洲將成立一支核動力潛艇艦隊,並且被稱為有史以來,該國最大的軍事升級之一。

不過,這項協議的關注焦點已轉向網路戰、人工智慧和極音速飛彈(hypersonic missiles)的開發。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