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韓戰停戰70週年 兩韓緊張下盼持久和平(影音)

  • 時間:2023-07-28 18:07
  • 新聞引據:採訪、法新社、美聯社
  • 撰稿編輯:張雅涵
韓戰停戰70週年 兩韓緊張下盼持久和平(影音)
北韓25日在首都平壤舉行大規模集會,紀念韓戰爆發73週年,人們高喊著口號,誓言發動「報復戰爭」來摧毀美國。(AFP)

今年是韓戰停戰70週年,南北韓各自以自己的方式紀念這個終結了血腥戰鬥的日子,而面對朝鮮半島的局勢近來越發緊張,當年參戰的老兵希望,和平能夠得到守護。

韓戰停戰協議在7月27日屆滿70週年,南北韓以截然不同的方式紀念這個讓流血戰鬥告終的日子,更加凸顯朝鮮半島近來加深的緊張局勢,而參與當年這場戰爭的老兵希望,朝鮮半島的持久和平能得到守護。

韓戰停戰70週年 兩韓迄今未簽署和平協議

1950年6月25日,北韓在蘇聯的支持下往南韓大舉進攻,聯合國通過決議派兵支持南韓進行反攻,反攻一度逼近中國邊界,引發中共出兵支援北韓,與平壤攜手對抗以美國為首的聯合國軍隊。

這場戰爭造成數百萬死傷,聯合國、北韓和美國最後在1953年7月27日達成了停戰協議,同意在北緯38度線附近設立非軍事區(DMZ),確立朝鮮半島就此分裂。

然而,南北韓至今未簽署正式的和平協議,也就是說,70年後的今天,兩國在技術上仍處於交戰狀態。

韓戰改變東亞局勢 南北韓對立持續

這場美蘇冷戰時期的第一場大規模熱戰,為南韓與美國的軍事同盟關係,以及北韓和美國之間數十年來的敵對奠定了基礎。

專家指出,北韓領導人金正恩為了維繫政權,不會放棄發展核武,兩韓緊張因而將難以緩和。

首爾峨山政策研究院(Asan Institute for Policy Studies)北韓專家車斗鉉(Cha Du Hyeogn):『(原音)朝鮮半島的局勢似乎並不那麼光明。與前領導人金日成和金正日相比,金正恩政權試圖展現對南韓的戰略優勢。他們能使用的最好工具是核武,他們永遠不會放棄。因此,南北韓間的緊張局勢將持續下去。』

北韓慶祝「勝利日」 邀俄中俄官員參與

在北韓,各方簽署停戰協議的日子被稱為「勝利日」,平壤舉行了一系列的盛大儀式高調慶祝。

金正恩親自迎接中國與俄羅斯軍事高層代表團共同參與慶祝。活動的高潮是盛大的閱兵典禮,可以看到金正恩與俄羅斯國防部長蕭依古(Sergei Shoigu)和中國全國人大常務委員會副委員長李鴻忠,並肩檢閱北韓最先進的武器,包括可攜帶核彈頭、射程最遠可到達美國的洲際彈道飛彈,以及鮮少亮相的攻擊無人機。

南韓肅穆紀念 尹錫悅感謝聯軍老兵奉獻

南韓的氣氛則相對冷靜肅穆。南韓總統尹錫悅邀請當年參戰的聯合國聯軍退伍軍人,出席在釜山舉行的紀念儀式。

尹錫悅在典禮上感謝這些老兵,浴血為大韓民國而戰。

南韓總統尹錫悅:『(原音)聯合國參戰的勇士們,在他們生命中最美好的年華,為了捍衛一個他們不認識的國家的自由竭盡全力,他們是我們真正的英雄。』

南北韓針鋒相對 老兵盼實現永久和平

在兩韓以各自方式紀念韓戰停戰之際,兩國的緊張關係達到多年來的最高點。北韓頻頻進行被聯合國禁止的飛彈試射,而美韓擴大進行聯合軍演,彼此針鋒相對。

面對朝鮮半島緊張升高,一名高齡91歲的南韓老兵表示,希望為後代持續守護和平。

南韓韓戰老兵柳宰錫(Ryu Jae-sik,音譯):『(原音) 我剩下的最後任務是承擔責任,盡我最大努力確保第二次韓戰不會發生。這是我們能為後代子孫做的最好事情。』

朝鮮半島近來緊張局勢升高在在提醒著世人,當年交戰各方簽署的停戰協議並不意味著戰爭的結束。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