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逃離中國的維權律師盧思位 在寮國被捕

  • 時間:2023-07-28 22:40
  • 新聞引據:採訪、美聯社
  • 撰稿編輯:張子清
逃離中國的維權律師盧思位 在寮國被捕
美聯社28日報導,因為代理敏感案件而被吊銷執照的中國維權律師盧思位,已在東南亞國家寮國被捕。(資料照/推特)

美聯社今天(28日)報導,因為代理敏感案件而被吊銷執照的中國維權律師盧思位,已在東南亞國家寮國被捕,他的家人和維權人士擔心盧思位將被驅逐回中國,並將面臨牢獄之災。

盧思位今天上午在登上前往泰國的火車時,被寮國警方拘押,當時他正準備前往曼谷搭乘航班,飛往美國與妻子和女兒團聚。

盧思位的妻子張春曉在簡訊中說:「我非常擔心他的安全。」「如果他被送回中國,他肯定會被監禁。」

盧思位的家鄉成都,當地警方的電話號碼無人接聽。中國外交部並未立即回應置評請求。

盧思位曾接手多起敏感案件,為那些被當局視為政治目標的人辯護,身處憂慮和陌生危險的境地。

在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的領導下,中國剛剛起步的維權運動遭到嚴厲打擊。在2015年,數百名維權人士和維權律師在後來被稱為「709大抓捕」的行動中被捕,這起鎮壓行動是以7月9日發起的那一天命名。

盧思位曾為一些維權律師和習近平批評者余文生辯護,盧思位也是成都製作六四事件紀念酒案,其中一名被告張雋勇的辯護人。

盧思位在2021年代表一名試圖逃往台灣的香港民主活動人士後,被吊銷律師執照。同年稍晚,盧思位被禁止離開中國前往美國進行訪問學者活動,並被告知對他實施出境禁令。

過去一年多來,盧思位一直與妻子和女兒分居,他的妻女去年在美國定居。

總部位於德州的美國人權組織「對華援助協會」(China Aid)創始人傅希秋(Bob Fu)表示,盧思位的家人2週前聯繫他,希望協助盧思位逃離中國。傅希秋說,盧思位持有美國和寮國的有效簽證,並向美聯社發送盧思位護照的照片,以證實他的說法。

傅希秋和張春曉說,盧思位受到監視,但是並沒有受到調查或指控犯罪。傅希秋說,他在寮國土地上被捕,反映北京如何追捕海外批評者,這是更廣泛鎮壓行動的一部分,並且這類鎮壓已在中國異議人士中散播恐懼。

傅希秋說:「這清楚顯示中國在其境外,伸出控制和逮捕海外異議人士的長臂。」

寮國外交部列出的電話號碼無人接聽,寮國駐北京大使館也沒有立即回覆通過電子郵件發送的置評請求。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