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義籍歐洲議會議員:義國在印太最佳選擇是台灣

  • 時間:2023-07-31 08:24
  • 新聞引據:中央社
  • 撰稿編輯:新聞編輯
義籍歐洲議會議員:義國在印太最佳選擇是台灣
歐洲議會外委會26日率團訪台,8名成員中共來自7國,其中議員潔卡蒂(左5)來自義大利。(立法院提供)

義大利歐洲議會議員潔卡蒂接受義媒訪談時表示,如果要在印太選擇一個國家進行對話和合作,那會是台灣。因為台義有共同核心價值觀,台灣在晶片和半導體上處世界領先地位,透過與台合作將有助義國盡速實現自治目標。

義大利「蟻報」(Le Formiche)29日報導,歐洲議會外委會副主席白艾特(Urmas PAET)26日率團訪台,展現歐盟各國對台灣的高度興趣,盼深化與台灣在安全、經貿等領域合作。此次訪團8名成員中共來自7國,其中歐洲議會議員潔卡蒂 (Susanna Ceccardi)就來自義大利。

她接受「蟻報」專訪時說道:「我們絕不能續簽一帶一路。如果要選擇一個國家進行對話和合作,實現印太地區的共同經濟和安全政策,那會是台灣」。

報導指出,潔卡蒂認為歐洲議會派外交使團至日本和台灣具有歷史意義,因為這是第一個正式訪台的代表團。她說:「我很自豪自己是唯一參加的義大利代表」。

潔卡蒂進一步指出,俄羅斯對烏克蘭的入侵打開了潘多拉盒子,太平洋地區也是如此。台灣正在與中國大陸展開鬥爭,中國大陸在過去一年裡打破了穿越海峽中線及侵擾周邊空域的紀錄。同時,北韓一直在試射導彈,日本因此感到不平靜。在這樣的時期,東京和台北都正在問:「烏克蘭之後,也會輪到我們嗎」?

潔卡蒂說:「義大利與台灣的關係已經加強,日後拜會將更加頻繁」。台灣除已在羅馬開設代表處外,也將在米蘭開設辦事處,這是一個好消息。她說道義大利在其執行東亞任務期間,梅洛尼(Giorgia Meloni)總理在華盛頓會見了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他們非常明確地談到了太平洋危機。

潔卡蒂補充說,美國已經認識到我們在該區域日益增長的存在,並與義大利一起重申:「維護台海和平穩定至關重要,有利於區域與全球安全與繁榮」。

潔卡蒂說,義大利明年即將擔任七大工業國集團(G7)輪值主席國,屆時將取代日本成為七國集團的掌舵者。我們的優先事項很明確,在地緣政治上,除關注與義大利切身相關的地中海外,也會越來越關注東翼,即印太地區。除出於經濟、安全和價值的考慮外,事實上,日本和台灣是整個印太地區中最穩定、最自由的兩個民主國家,與義大利有著共同的核心價值觀。

潔卡蒂總結說道:「簡而言之,如果要選擇一個國家進行對話和合作,以實現印太地區共同的經濟和安全政策,那麼台灣是最佳選擇。我這麼說並不是要建議危險的躍進,因為可能會危及台灣自身的地位。義大利與歐盟所有國家一樣,重申以北京為首都的一個中國原則。但我們捍衛現狀,台灣必須自由自治,擁有先進的民主和自由市場體系」。她也強調,在台灣與蔡英文總統會晤過程中,都強調了一個基本概念:義大利是一個夥伴。

潔卡蒂說:台灣在晶片和半導體上處於世界領先地位,而義大利也將在8月初向議會提交「義大利晶片法案」。晶片和半導體是我們生活的引擎,而不僅僅是經濟的引擎。是21世紀的石油。我們每天使用的一切都是基於這項技術。因此,不能承受某些敵對勢力剝奪我們的權利或勒索。我們必須盡快實現自治。可以通過與那些已經是世界領先生產商的合作來做到這一點。

潔卡蒂也表示,義大利政府不打算續簽一帶一路。

義國一定會繼續與中國進行對話和貿易,但絕不能依賴單一國家、單一軍事力量。一帶一路是中國的附庸國網絡,旨在控制亞洲和歐洲之間陸地和海上貿易的所有主要過境點。

簡而言之,這說明中國對歐亞貿易的壟斷。義大利需要替代方案來保持競爭的活力。義國也希望像台灣和日本一樣,在印度-太平洋地區擁有自由和開放的海洋,以實現和平與合作的未來,提高國際穩定和減少不確定性。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