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美債遭降評 台央行:還是最好投資標的

  • 時間:2023-08-04 19:52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陳林幸虹
美債遭降評 台央行:還是最好投資標的
美債日前遭信評機構惠譽(Fitch)降評至AA+,是繼12年前標準普爾降評後,再一家信評公司跟進。(圖:Foter)

美國的AAA最高主權債信評等,遭國際信評機構之一的惠譽(Fitch)調降一級至AA+,台灣央行的投資部位中,美債占相當大比重,引發外界關注美債遭降評後,央行是否調整投資部位。對此,央行今天(4日)表示,全世界國債仍保有AAA評等的國家沒幾個,美債還是最好的投資標的。

美債遭惠譽降評,是繼12年前標準普爾降評後,再一家信評公司跟進,目前國際三大信評公司,就只剩穆迪仍維持美債等級AAA不變。

由於全球幾乎所有的央行都持有美債,當然台灣央行也不例外,央行副總裁嚴宗大之前在立法院備詢時就透露,央行外匯存底中,有約7成為美債,但都是持有到期、每年固定收取利息。

如今美債已經被兩大信評公司降評,摘掉AAA等級,是否有可能影響未來台灣央行調整投資部位?對此,央行外匯局長蔡炯民4日表示,從AAA到AA+,仍不用提列任何的信用風險權數,也就說,美債的評等仍算是相當好的等級,況且全世界國家來看,國債仍保有AAA評等的國家沒幾個,以歐洲主要工業國家來看,就只有德國是AAA等級,加拿大和美國差不多,至於日本則是降到只剩一個A,另外,英、法和義大利等國家,國債評等都比美國還要低,所以美債還是最好的投資標的。蔡炯民說:『(原音)美債它還是AA+,甚至穆迪還是給AAA,那美債還是世界上不管是安全性跟流動性,還是最好的選擇標的之一。我們不能說繼續買,因為我們有資金到期,本來就是會繼續投資,因為像我們每個月外匯存底都在增加,那自然就會做一些調整債券上面不同天期的做一些調整。』

央行4日也公布台灣最新外匯存底為5,664.93億美元,較6月底增加16.59億美元,為連續10個月增加、且為連續9個月創新高。在主要國家,僅次於中國、日本與瑞士,穩居全球第4大。央行也指出,7月底外匯存底增加原因主要是外匯存底投資運用收益挹注以及主要貨幣對美元升值。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