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日經:美擬與日加強協調 以防台海衝突須迅速反應

  • 時間:2023-08-05 21:25
  • 新聞引據:中央社
  • 撰稿編輯:新聞編輯
日經:美擬與日加強協調 以防台海衝突須迅速反應
日經報導,美擬與日加強協調,以防台海衝突須迅速反應。(示意合成圖 / 翻攝自Pixabay.com)

美國正在考慮在日本部署新的軍事力量,以更有效協調與日本自衛隊的行動,以防台灣發生突發事件時,需要集體迅速做出反應。

「日經亞洲」報導,美國參議院於7月下旬通過2024財政年度國防授權法案(National Defense Authorization Act, NDAA),提供美國國防部總額達8860億美元預算,其中包括要求國防部考慮調整美國在日本的指揮結構。

其目標是找到方法協調美國在日本的所有軍事行動,促進與日本的綜合軍事規劃,並採取行動配合日本建立新的聯合總部。

考慮到台海危機,眾議院軍事委員會(House Armed Services Committee)副主席魏特曼(Rob Wittman)表示支持參議院的條款,並指出眾議院將在預算談判中討論這項條款。

維吉尼亞州共和黨籍聯邦眾議員魏特曼在接受「日經亞洲」採訪時表示:「在非常緊張的條件下,激烈對抗的環境中能有更多時間(與日本進行雙邊行動協調),有時可能就會決定勝負。」   

他強調:「我認為我們應該始終關注:『這是管理我們部隊的最有效方式嗎?這是管理日軍和美軍之間協調的最有效方式嗎?』特別是在兩個指揮結構如何相互配合方面。」

參眾兩院將於秋季召開會議,起草2024年NDAA的最終文本。預期日本的指揮結構將成為兩院需要解決的問題之一。

與此同時,知情人士告訴「日經亞洲」,美國總統拜登的政府已開始就駐日美軍結構改革進行初步討論。

隨著日本實施二戰以來最大規模的國防改革,美日之間長期存在的明確職責分工、即所謂的「劍盾關係」正在消失。在這種關係下,人們通常認為美國將負責進攻行動,日本將只扮演防禦的角色。

日本正在獲得「戰斧」(Tomahawk)巡弋飛彈等長程打擊能力的武器,並表示參與保衛台灣的軍事行動意願變得更強。日本也致力於推進所有領域防禦能力的發展,包括太空和網路在內。

華府智庫戰略暨國際研究中心(Center for Strategic and International Studies)日本專案主任強斯東(Christopher Johnstone)表示,美國需要在日本設立聯合指揮部門,以避免行動重疊,並在突發事件下迅速採取聯合行動。

強斯東告訴「日經亞洲」:「在同盟初期,沒有人期望日本會發揮任何形式的重要軍事作用。」   

他說:「考慮到日本作為國防夥伴的發展方向,特別是有鑑於日本現在準備承擔各種與國防相關的任務,我們需要更緊密的安排。」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