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廣島長崎原爆78週年 通往無核武世界道路更加崎嶇

  • 時間:2023-08-07 21:20
  • 新聞引據:採訪、路透社、共同社
  • 撰稿編輯:張雅涵
廣島長崎原爆78週年 通往無核武世界道路更加崎嶇
1954年8月9日,原子彈「胖子」被投下並於長崎市上空503公尺爆炸後形成蘑菇雲。(圖:Pixabay)

日本首相岸田文雄在紀念廣島原爆78週年的儀式上,重申推動無核武世界的決心,但面臨俄羅斯、北韓和中國核武發展威脅,日本和其他七大工業組織(G7)成員持續支持核威懾,同時,日本迄今未加入聯合國的「禁止核武器條約」,讓岸田推動無核武的路上充滿挑戰。

廣島長崎原爆78周年 日相重申廢除核武

日本今年紀念廣島和長崎原子彈爆炸78週年,日本首相岸田文雄在8月6日於廣島舉行的紀念儀式上重申,東京將持續致力於推動實現無核武世界,他同時抨擊俄羅斯動用核武的威脅,讓實現這項目標的道路越來越艱難。

分析指出,面對當前詭譎的地緣政治挑戰,廣島出身、對實現無核武世界負有重大使命感的岸田,在推動無核武世界的道路上,將面臨理想與現實的拉扯。

二次大戰時,美軍在1945年8月先後於廣島與長崎各投下1顆原子彈,日本隨後在8月15日投降。根據日本共同社的最新統計,廣島原爆慰靈碑的石室中所供奉的原爆罹難者名冊新增逾5千人,總計達到33萬9,227人。截至今年3月底,持有原爆受害者健康手冊的在世者約有11萬人,他們的平均年齡約為85歲。

岸田文雄在8月6日於廣島舉行的紀念儀式上矢言,「日本作為唯一在戰爭中遭受過原子彈轟炸的國家,將繼續努力實現無核世界。」


岸田文雄:「日本作為唯一在戰爭中遭受過原子彈轟炸的國家,將繼續努力實現無核世界。」(@kantei twitter)

但他同時也指出,「由於國際社會在裁減核武和俄羅斯核威脅問題上的分歧日益加深,實現這一目標的道路變得越來越困難。」

岸田未提加入「禁止核武器條約」

廣島市長松井一實在紀念儀式上的發言則顯示比岸田更尖銳的立場,他在「和平宣言」中敦促廢除核武,並稱七大工業國集團(G7)領袖應該正視核威懾理論已經失敗的事實。

松井考量俄羅斯侵略烏克蘭造成核武威脅升高,因而認為「敦促執政者拋棄核威懾論,已變得愈來愈重要」。

他並呼籲東京,立即加入聯合國的「禁止核武器條約」(Treaty on the Prohibition of Nuclear Weapons)。該條約禁止所有核武器的研發、實驗、製造、擁有、使用,並禁止使用核武進行脅迫。美俄等主要核武大國和日本皆非該條約締約國。

外交家雜誌(The Diplomat)報導指出,日本之所以未加入2021年生效的「禁止核武器條約」是因為東京擔憂,加入該條約將導致日美關係緊張。事實上,當日本、澳洲或北約盟國採取某些措施向這項條約靠攏時,華府偶爾會向它們發出警告。

面對廣島市長和原爆倖存者團體要求日本政府加入該條約的呼籲,岸田僅稱將努力使擁核國家參與其中,以及日本會繼續堅持「非核三原則」,即不擁有、不生產、不引進核武。

理想與現實

廣島早在5月時就成為國際焦點,岸田當時在廣島接待G7領袖召開峰會,在這個直接承受核武苦難之地強調無核武世界的重要性。

G7並在會後針對裁減核武單獨發表「廣島願景」(Hiroshima Vision)聯合文件,重申絕不容許再度發生核武帶來的悲慘,或以使用核武進行威脅。

不過,「廣島願景」中指出俄羅斯核武威脅和中國加速核擴張等擔憂,因此支持保持核威懾。專家指出,核威懾事實上將世界推向核擴張,支持核威懾將讓岸田推動無核武世界的努力面臨矛盾困境。

專家:核威懾促進核擴散

斯德哥爾摩國際和平研究所(Stockholm International Peace Research Institute, SIPRI)所長史密斯(Dan Smith)接受日本共同社採訪指出,基於核威懾的安全保障本質上會破壞國際秩序的穩定。

史密斯認為,如果全球兩大核武強權美國或俄羅斯決定減少裁減核武的承諾,甚至強化各自的核武庫,國際秩序可能會進入「行動和反應行動螺旋(action/reaction spiral)」,這樣一來,世界核強權的核武庫只會持續擴張。

外交家分析指出,日本可能有一天必須決定支持或反對美國未來的核計劃,抑或是保持沉默,而日本對美國核擴張的支持可能會升高美國國內對強化核武庫的呼聲,進一步導致其他核強權與之競爭。

這凸顯了,自1947年至1991年冷戰時代以來,一直佔據主導地位的核威懾理論的不穩定性。

史密斯說,「雙方都認為對方的舉動具敵對性,並認為自己必須通過變得更強大來防禦對方。冷戰期間大量出現的核彈頭就是源自於此。而我們現在可能正處於這個過程的開始。」

如何調和削減核武與核威懾戰略已經成為岸田推動無核武世界的長期挑戰,而在國際安全環境越來越詭譎下,日本要推動廢除核武,將不得不走上一條更加崎嶇的道路。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