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王爺的船是他造的!《匠人魂》記錄澎湖王船工藝師

  • 時間:2023-08-08 11:35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江昭倫
王爺的船是他造的!《匠人魂》記錄澎湖王船工藝師
文總最新一集《匠人魂》-「人神擺渡」,紀錄澎湖王船工藝師。(文化總會提供)

文化總會今(8日)公布最新一集《匠人魂》-「人神擺渡」,記錄澎湖盛行的王船文化,以及王船工藝師王旭輝謹遵祖訓,所有工序一手包辦,堅守一脈相承的職人精神。該影片即日起可於文化總會的Facebook粉絲專頁等社群平台、YouTube頻道觀賞。

「燒王船」是台灣重要的傳統儀式之一,與王爺信仰中的迎送代天巡狩文化習習相關,除了屏東東港迎王祭典,澎湖也有著歷史悠久的王爺信仰。澎湖群島的總面積約126.86平方公里,有約160間廟宇,其中就有41座主要祭祀王爺,可見澎湖的王爺及王船文化豐沛。

在文總最新《匠人魂》影片「人神擺渡」中,特別聚焦澎湖知名王船工藝王旭輝的造王船技藝,及一生為神明奉獻的職人精神。王旭輝家族從清朝開始為王爺造船,見證了澎湖的經濟發展,他更自小學5年級即開啟第一次造船經驗,擔任父親造王船的助手,他說:「我從小耳濡目染這些東西,所以說被我爸爸感染了,我也喜歡上王船。」

文總秘書長李厚慶指出,造王船是一門綜合的傳統工藝,從設計船圖、計算材料到裝配船體,到彩繪、製帆、刺繡、五金工等,王師傅為了精進造船技術,及秉持著「對神在造」的使命感,過去曾苦讀英漢辭典,自學國外的造船知識,還離鄉到遊艇工廠學習手藝,並參考西洋帆船的技法,將其融入王船這項傳統造船工藝中,像是用自動捲帆器取代環扣,改善收帆的功能,或為門窗加上卡榫,避免因船體晃動而開闔等,也是台灣唯一一個在王船上設置捲帆器的王船工藝師。

如今王旭暉已被文化部指定為「造王船技術文化資產保存者」,並因長期接觸宮廟文化,除了王船,前幾年也開始製作媽祖船,持續為神明服務。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