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歐洲熱浪能源告急 太陽能小兵神救援

  • 時間:2023-08-09 11:03
  • 新聞引據:採訪、路透社、Washington Post,BBC
  • 撰稿編輯:吳寧康
歐洲熱浪能源告急 太陽能小兵神救援
歐洲今夏破紀錄高溫推動對空調需求,太陽能發電發揮神救援作用。圖為英國倫敦西南部一處太陽能發電廠。(美聯社/達志影像)

歐洲今年夏季飽受極端氣候侵襲,破紀錄的高溫推動了對空調前所未有的需求,使得俄烏戰爭帶來的能源短缺問題更形惡化。而平時在供電中只能扮演小兵角色的太陽能發電,在這場能源大作戰中發揮了神救援的作用。

怪獸級熱浪來襲 歐洲今夏進入燒烤模式

歐洲今年夏天受到酷熱侵襲,部分地區氣溫飆破攝氏45度,氣候變遷不但導致西歐提早在6月就出現反常高溫,南歐也慘遭「凱洛貝羅斯」(Cerberus)熱浪蹂躪,這是取自但丁(Dante)「神曲」煉獄篇(Inferno)中的地獄三頭犬名字,可見這個怪獸級熱浪的恐怖程度。

根據世界氣象組織(WMO)的定義,「熱浪」的標準是每日最高溫超過30年均溫達攝氏5度以上,而且持續超過5天。歐洲去年有超過6萬人因為高溫喪命,人們擔心今夏的熱浪恐將奪走更多寶貴生命。為了躲避致命的熾熱天氣,歐洲各地的空調需求激增,也引發對歐洲能源供應的關切。

熱浪高溫缺水三部曲 歐洲供電拉警報

事實上,熱浪帶來的不只是高溫,還有乾旱。在水資源缺乏的情況下,不但水力發電產量告急,需要大量水資源冷卻的核電廠也拉警報。歐洲去年冬天曾因為俄羅斯入侵烏克蘭,爆發了一場能源危機,使得市場供應緊張。面對破紀錄的能源價格飆漲、以及與俄烏戰爭相關的加強能源安全要求,歐陸國家可以說為了能源傷透腦筋。

在這種情況下,西班牙和希臘等向來陽光普照的國家已採取行動,安裝更多的太陽能板來善用天然資源。畢竟太陽能特別適合因應夏季的炎熱,因為一天中最燒烤的時段太陽輻射最強,而這也是降溫用電需求最高的時候。歐洲電力聯盟(Eurelectric)主管魯比(Kristian Ruby)表示,太陽能的大幅成長,基本上抵銷了西班牙使用空調造成的用電高峰。


太陽能特別適合因應夏季的炎熱。(示意圖/Mariana Proença)

善用天然資源 用太陽能打敗大太陽

日照充足的西班牙是全球太陽能光電的佼佼者,根據西班牙電網業者「Red Electrica」,西班牙去年增加了創紀錄的4.5百萬瓩(gigawatts)太陽能光伏發電容量,大幅提高了今夏的太陽能輸出。歐洲環境與能源智庫「Ember」的數據顯示,

今年7 月太陽能提供西班牙近24%的電力,高於去年同期的16%。

路孚特(Refinitiv)電力分析師蓋里(Nathalie Gerl)表示,如果沒有額外的太陽能供應,熱浪對電力系統穩定性的影響將會更為嚴峻。不但西班牙和希臘等艷陽高照國家能夠受益,即使是在比利時這類氣候較為涼爽、陽光也較少的西方國家,太陽能也能滿足中午電力需求高峰期間的額外能源需求。

太陽能小兵立大功  歐洲供電神救援

不過,儘管成長快速,但在大多數國家,太陽能在電力結構中所佔的比例仍然相對較低,只能扮演小兵的角色。因為一般來說,光是風力、天然氣、煤炭和核能等能源,通常就能滿足全年的大部分供電需求。

事實上,在去年的歐洲能源危機衝擊下,當時俄羅斯削減對歐洲的天然氣供應,導致歐洲能源價格飆漲,消費者和工業界只好降低用電量,這個因素也有助於歐洲能源系統在今夏保持運行。

即使今年入夏以來熱氣逼人的高溫有時會打破這項趨勢,但總體而言,電力需求仍低於過去的正常水平。路孚特的數據顯示,義大利7月的平均每小時用電量,比2022同期下降4.4%,西班牙的降幅則達到了3.6%。

歐洲高溫成趨勢 太陽能資源將大增

科學家預期,氣候變遷將使歐洲今年夏天遭受更頻繁的熱浪侵襲,這種情況甚至在未來幾年會變為更為嚴重,從而增加歐洲能源基礎設施的負擔。布魯塞爾歐洲暨全球經濟研究所(Bruegel)專家塔利亞皮特拉(Simone Tagliapietra)表示,「我們的能源系統確實無法因應這種情況」。

日內瓦的聯合國世界氣象組織(WMO)發言人努利斯(Clare Nullis)表示,「氣候變遷導致熱浪更早開始」。令人遺憾的是,如果大氣層溫室氣體濃度升高,導致全球暖化較工業化前升溫2度,那麼「當前的情況將是未來的預兆」。

華盛頓郵報(Washington Post)報導,根據歐洲聯盟(EU)氣候監測機構「哥白尼氣候變化服務」(Copernicus Climate Change Service)發表的報告,傳統上被認為太陽能資源不豐富的歐洲國家,未來將會徹底改變。受到持續高溫威脅的歐洲,可以好好地利用太陽的天然資源,來轉換成供電能源。

包括歐洲太陽能電力(SolarPower Europe)在內的業界團體,已致函歐盟執行委員會(European Commission),呼籲政策制定者要加速在能源電網的投資,並推動太陽能與能源儲備互相結合的項目,以確保太陽能電力能夠快速發展,以達到滿足氣候變遷需求的目標。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