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農業部漁業署揭牌 陳吉仲:政府永遠做漁民的靠山

  • 時間:2023-08-13 16:43
  • 新聞引據:中央社
  • 撰稿編輯:張緒華
農業部漁業署揭牌 陳吉仲:政府永遠做漁民的靠山
農業部漁業署揭牌典禮13日在高雄舉行,農業部長陳吉仲出席表示,政府會跟漁民站在一起,要永遠做漁民的靠山、永續壯大台灣漁業。(漁業署提供) (圖:中央社)

農業部漁業署今天(13日)舉行揭牌典禮,農業部長陳吉仲說,政府會跟漁民站在一起,永遠做漁民的靠山、解決漁民的問題,「要錢給錢、要人給人」,永續壯大台灣漁業。並強調前鎮漁港屬重要基礎建設,漁港整建本來就是政府責任。

陳吉仲致詞時提及,前鎮漁港投入新台幣81億元遭批評,其實這是重要基礎建設,「別說高雄,屏東養殖漁業供水站基礎設施,本來就是政府責任,不可能讓漁民負責」,只要建設需要,請大家統一彙整給漁業署,將努力找資源。

漁業署配合農業部成立,由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漁業署改制為農業部漁業署,漁業署與所屬漁業廣播電台選定在今天舉行揭牌典禮,陳吉仲、漁業署長張致盛等人共同揭牌。

陳吉仲也感謝遠洋漁業夥伴,他說,2015年10月台灣遠洋漁業被歐盟舉黃牌(即列為打擊「非法、未報告、不受規範漁業」不合作第3國警告名單),但大家齊心協力,在2019年才能把這個黃牌拿掉。

陳吉仲說,自己可以了解為了把黃牌拿掉,讓遠洋漁業發展過程遇到一些挑戰,但相信台灣符合國際規範後,遠洋漁業能永續發展,「到歐盟談判的人就是我,也感謝大家的努力」。

漁業署指出,改制後在組織上做出相應調整,包括,為因應沿近海資源保育、漁場環境的保護及強化漁業管理等,將漁政組調整為「沿近海漁業組」;為提升漁業人權、福利及培育漁業人才,將遠洋漁業開發中心調整為「漁業人力組」;另增設「漁業建設組」。

漁業署長張致盛指出,漁業署已邀集專家學者集思廣益,參考聯合國「2030年永續發展目標」,並借鏡鄰近國家漁業政策,研訂「漁業政策長期發展策略」;期許在未來10年政策規劃下,實現「棲地保護,生態平衡」、「資源合理利用,漁業永續」、「產業蓬發,漁民生活改善」及「漁業人力健全,漁村經濟活絡」的願景。

張致盛表示,未來農業部漁業署一定會在既有基礎上展現前瞻與創新思維,持續推動漁業政策、措施與建設,相信在漁民朋友共同配合與努力下,台灣漁業將永續發展。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