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家有「過動兒」 掌握教養6大招

  • 時間:2023-08-14 09:34
  • 新聞引據:健康醫療網
  • 撰稿編輯:新聞編輯
家有「過動兒」 掌握教養6大招
注意力不足過動症(ADHD)是與腦部神經發展異常有關,而治療方式需持續經由醫療、家庭及學校三方共同攜手合作,能有效改善症狀與障礙。(圖:健康醫療網 提供)

注意力不足過動症的孩子情緒調節能力較弱,容易產生學校適應、家庭互動等問題,使得父母常介入孩子的行為,讓親子間關係緊張。臺北市政府衛生局指出,家有過動兒的父母要更有耐心,適當的教導他們學習「控制和處理情緒」,因此協助父母學習無條件的愛、包容和溝通等教養策略,讓過動兒也可以在愛與被了解的環境下成長、自由揮灑,進而改善親子關係,促進家庭生活品質。

過動兒非後天造成 為先天腦部神經發展異常

中華民國過動兒協會創會理事長,同時也是過動兒的母親何善欣表示,民眾對過動兒及其家庭仍存有許多錯誤認知,例如過動是因後天教養和家庭教養導致的、過動兒長大就會好等迷思,事實上注意力不足過動症(ADHD)是與腦部神經發展異常有關,而治療方式需持續經由醫療、家庭及學校三方共同攜手合作,能有效改善症狀與障礙。

陪伴過動兒 6大招教養策略

陪伴過動兒成長大不易,何善欣以親身照護的經驗,分享給家長們6大招教養策略:

第1招:充實相關知識、真正認識ADHD,審慎判斷資訊正確或有效性,判斷如何運用資源,才能有效地協助過動兒。

第2招:成為爭取孩子資源的守門人,涉獵可信的資訊來源,為孩子做最佳的判斷選擇和資源配置。

第3招:建立孩子生活秩序感,結構化的環境和可預期的生活節奏可幫助安定孩子的心和行為。

第4招:幫助孩子累積成功經驗,過動兒需要更多的輔導、協助和紀律,建立自信心和成功經驗的累積很重要。

第5招:建構健康的生活習慣,ADHD患者傾向有不良的健康習慣或生活方式,從小養成良好的生活習慣,可降低不良飲食習慣、睡眠障礙、意外腦部外傷、抽菸或喝酒等健康風險。

第6招:照顧自己、適當休息,身為父母,要將距離拉遠,從更高、長遠的角度看ADHD和孩子的未來,什麼最重要、什麼才是我們期望的人生藍圖。建置支持網絡,讓身體、心理、精神及社會各方面保持平衡,才能陪伴過動兒走長遠的路。

照護者需關懷與支持 若有需要可尋求專業協助

衛生局表示,教養過動兒是極大的壓力和挑戰,需要給予主要照顧者更多的關懷與支持,除了醫療及學校專業人員提供適當的諮詢及相關照護資訊,亦需要社會大眾多加理解與包容,共同營造友善環境,以降低主要照顧者向外尋求幫助的疑慮。若您或身邊親友有心理或情緒的困擾,可至臺北市社區心理諮商門診尋求專業協助,門診時間可至網站查詢,或可撥打臺北市社區心理衛生諮詢專線(02)3393-7885,將有專業人員提供情緒支持與協助。

《健康醫療網》授權轉載/記者張慈恩報導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