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行政院會明擬通過交通安全政策綱領 設立零死亡願景

  • 時間:2023-08-16 17:45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王韋婷
行政院會明擬通過交通安全政策綱領 設立零死亡願景
行政院會17日議程排定交通安全政策綱領,納入瑞典零死亡政策的概念。(圖:陳建仁臉書)

社會重視道路交通安全,行政院會明天(17日)議程排定交通安全政策綱領,納入瑞典零死亡政策的概念,訂定守護行人安全、強化責任駕駛、普及公共運輸3大政策目標;行政院將推動制定道路安全交通基本法,並會在行政院層級成立中央道路交通安全會報。

行人交通安全議題受到重視,行人零死亡聯盟20日發起還路於民大遊行,號召民眾走上街頭守護行人路權。為了洗刷行人地獄的惡名,行政院會17日排定討論交通安全政策綱領,在制度面、組織面強化貫徹行人安全。

根據了解,交通安全政策綱領納入瑞典零死亡政策的概念,訂定交通事故零死亡的願景,設定守護行人安全、強化責任駕駛、普及公共運輸3大政策目標。官員表示,行政院將推動制定道路安全交通基本法,並列為立法院下會期優先法案,做為日後各級政府維護交通安全的法源依據。

綱領設定3大目標,在守護行人安全部分,日前交通部等部會已推出多項措施,改善行人空間,包括學校周邊行人安全等等;未來將進一步改善重點路段,實施人車分離以減少人車衝突。強化責任駕駛部分,除宣傳汽車禮讓行人文化,也會增加汽車考照時道路考驗;強化機車考照制度,強化機車騎士危險感知能力等。

在普及公共運輸方面,行政院通勤月票TPass確定常態化;增加公共運輸補助,健全路網與增加班次,替代私人運具;開闢幹線公車,提升運輸效率;推動駕駛就業獎勵,增加營運虧損補貼;持續擴大幸福小黃政策,以及透過共享運具等。

在組織面,行政院將成立中央道路交通安全會報,規劃由行政院長負責召集,採任務編組方式,納入中央部會與地方政府代表,由中央層級貫徹道路交通安全。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